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世行解答中国加息悬疑:可降低银行业利差水平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1月26日00:41
  世界银行预测局局长汉斯·蒂莫昨天在北京召开的世界银行《2010年全球经济展望》媒体发布会上说,各国央行需要密切关注资产价格相关动向,关注是否会形成新的泡沫。

  蒂莫认为,当前资产价格蕴含的泡沫风险远远大于通货膨胀可能造成的风险。

  具体到中国,蒂莫称, 他目前并不担心中国突然出现通胀升高的压力。他认为,中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在去年年底由负转正,在很大程度上与国际大宗商品走势相关,这并不表示中国国内存在大幅通胀压力。

  他说,中国经济今年面临的更大风险来自资产价格的通胀压力,包括房价上涨和股价上涨,“这是一个不断自我强化的过程,也是信贷价格比较低造成的。”

  不过,蒂莫昨日同时提及,“令人鼓舞的是,中国政府正密切关注相关资产价格走势,包括房市和股市,其在不断对信贷政策进行微调。”

  但当被问及“中国今年是否可能加息”,蒂莫没有直接回答。他转而分析说,发展中国家存在进一步降低国内银行业利差(简单理解,即存款利率与贷款利率之差)水平的潜力。目前,发展中国家利差水平较高,其原因可能是银行的效率低下且缺乏竞争。从长远来看,发展中国家的借贷成本可以进一步降低,“但不一定意味着央行要把利息保持在较低水平。”

  观察人士指出,根据蒂莫上述答非所问的回答推断,不排除央行考虑非对称加息,也即存款利率提升幅度大于贷款利率的加息举动。

  一般认为,中国银行业的垄断利润主要来自“法定”的高利差。

  蒂莫昨日还指出,对中国来说,在经济刺激方案如何退出方面,挑战并不是很大。他说,中国政府的挑战是保证实现中期发展目标,避免过度依赖重型制造业,“中国仍需进一步增加结构性调整力度。”

  此外,蒂莫提醒,虽然金融危机最糟糕的阶段可能已经过去,但世界经济复苏依然脆弱,世界经济仍面临“二次探底”风险。他强调,经济刺激方案采取逐步退出的方式非常重要。尽管财政刺激政策的退出更多取决于一国国内的情况,但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则需要大量国际间的协调。

  世界银行预计,今年油价将大体保持平稳,平均每桶约76美元;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在2010年和2011年期间的年均升幅预计仅为3%。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