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李稻葵:央行最晚二季度末加息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1月26日06:50

  正在参加北京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代表、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昨日表示,最晚二季度末,央行将有一次加息行为。

  央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59.77万亿元,高流动性足以支撑今年GDP超过8%。也正因为流动性高,为防止物价上涨及资产价格升高出现通胀,货币政策很可能适当收紧,股市也可能出现波动。

  “上半年利率会上调,这是央行基于百姓存款有正利率的考虑,不会让实际利率为负。目前CPI环比不断上涨,央行完全有可能提前调整利率。”李稻葵表示。

  在信贷增长方面,李稻葵表示,相比去年银行放贷的宽松环境,今年银行业需要在全年7.5万亿元的规定范围内完成放贷,“一方面,银行存款增多,趁政策层没有规定,就抢跑一步。另一方面,银行放贷受限,信贷增速放缓”。银行很可能将大量向优质企业放贷,同时调控个人贷款利率。他同时表示,今年信贷增速将呈现出与以往完全不同的情况,总体来看将前紧后松,“上半年银行受到各种政策限制,下半年地方基建项目需要再融资,银行信贷增速有望被松绑”。

  近日有报道称,南京等数城市多家银行暂停个人房贷发放,或将批贷时间延长,北京部分银行也将个人首套房贷7折利率调高至8.5折,将二套房贷利率升至贷款基准利率。

  业内人士认为,银行此举既是因为1月上半月贷款放得太猛,放贷额度用完,更重要的是央行提前加息预期增强,银行希望延缓放贷,在加息预期明朗后再放贷。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