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新闻

北京房贷政策悄收紧 部分银行抬高7折利率门槛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6日09:11
  加息预期渐浓部分银行抬高7折利率门槛

  北京房贷政策悄收紧

  尽管监管层尚未对个人房贷下发明确调整细则,但记者昨天(25日)调查北京多家银行发现,近日北京部分银行已经或即将将个人首套房贷款利率7折调高至8.5折,二套房贷利率也有所上升。专家表示,除了要“ 关注房价过快增长带来的潜在风险”外,加息预期也是银行作此调整的一个重要原因。

  银行调查

  执行层面悄然收紧房贷

  尽管各大银行对外宣传机构均明确对记者表示,目前“个贷部门尚未接到任何监管层通知,仍然按照之前央行和银监会的要求执行各项规定,并无任何改变”,但记者调查发现,多家银行已经悄然开始对个人房贷释放出了一定的收紧信号。

  多家银行的个贷人员均表示,目前政策方面面临较大不确定性,信贷额度控制的政策趋势越来越明显,而且利率方面可能也会取消之前宽松环境下的优惠政策,无论是企业贷款,还是房贷,切实有贷款需求的,要趁早办理。

  记者以客户身份咨询某股份制商业银行个人贷款部门相关人士时,该人士表示,目前房贷政策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即使银行批贷也未必就能申请到7折利率。由于贷款利率是在放款的时候才确定下来,因此现在部分银行在加息预期下,批了贷款也可能不放款,希望“拖一拖,等到政策明朗再说”,因此在这种情况下,虽然7折利率也能申请,但是未必就能享受得到。

  中介感受

  >>我爱我家

  申请7折利率较以前困难

  我爱我家一位业务经理表示,目前确实有一些银行的支行因没有额度而暂停发放贷款,他们手头有些客户的房贷本来已经获批,应该在这个月放款的,结果被推到了下个月。据银行方面的说法,这种停止只是暂时的,2月1日起,又可恢复正常。

  对于房贷利率,上述业务经理则肯定地表示,能够享受到7折利率优惠,但是建议客户最好在春节前申请贷款,毕竟“现在提高利率和加息的呼声很高,很可能节后就有所动作”。不过上述业务经理也坦言,现在申请7折利率比以前要有一定的难度,银行在1月中旬之后的放款速度确实有所减慢。

  预计最多影响10%购房者

  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认为,虽然目前市场上已经明显传出信贷收紧的信号,但在银行加息之前,上调首套房贷利率的可能性并不大。

  胡景晖表示,首套房购买者基本上是有效居住需求的群体,并非投资投机性需求,在整个房屋交易市场上所占比例也仅为三成左右,即使上调了房贷利率,其市场影响力也不会很大,预计最多会影响10%的购买者。

  >>链家地产

  和之前并无太大的差别

  链家地产工作人员则明确表示,目前接触到的银行,均可以提供7折利率,包括首付比例,也都和之前无太大的差别。

  专业的贷款服务机构伟嘉安捷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与其合作的10余家银行目前的首套房贷利率政策并未改变,各银行正在等待上级部门和监管层的通知。

  专家解读

  主要和调控信贷总量有关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部分银行房贷政策的调整,主要和银行调控信贷总量有关。为调控年初信贷增速过快,防止发生去年某些银行信贷“虎头蛇尾”的情况,一些银行采取短期调控对信贷有所收紧,进而影响到个人房贷。他补充表示,银行在房贷政策方面要注意区别化对待,构建合理均衡的信贷结构。

  有利于抑制投机性需求

  宏源证券宏观分析师杜征征表示,高房价对居民其他消费需求产生了一定的抑制。为了使得国民经济健康有序发展,近期频繁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标志着决策层开始着手遏制楼市“过热”,而其中重要手段就是严格控制房地产贷款。由此,在危机时期制定的优惠政策部分已经或者将会取消,从而会抑制部分投机性需求。杜征征认为,严格控制房地产贷款,主要是严格审查贷款发放条件以及逐步取消房贷优惠利率等。

  区别对待将成趋势

  针对部分银行支行收紧首套房贷利率的做法,银率(Bankrate)房贷分析师张兰斌分析,目前临近春节,可能会出现有支行放贷不积极的情况。个别支行收紧首套房贷的行为,只是调整的一种形式,并不是执行标准。还有个别支行根据贷款人的实际情况给予不同的利率标准,是针对“国十一”条的灵活应对。张兰斌表示,根据贷款对象的情况区别对待,给予不同的利率浮动,将是未来的“流行趋势”。

  短期内房市价量或调整

  西南证券银行业首席研究员付立春分析,鉴于国家政策已经释放出明显信号,不同的银行根据政策信号对自身房贷情况调整房贷额度和利率,是正常的,也有利于合理引导住房消费,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他表示,在当前的加息预期下,银行相应收紧房贷,对抑制房价的过快上涨会起到积极作用,预计短期内房地产市场的成交量和价格可能会有所调整。(记者马文婷高晨)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