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高盛领跑华尔街第四季 固定收益业务阴霾空袭大行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26日00:06
  四季度七银行盈利好转

  1月23日凌晨,高盛公布了其2009年的业绩,以四季度净利49.5亿美元、全年净利润133.9亿美元,再次领跑华尔街。富国银行和摩根大通分别以123亿美元、117亿美元净利润紧随其后。

  从2009年全年的情况观测,美国商业银行的信贷损失依然严峻,利 息收入盈利堪忧。美国银行、花旗银行、纽约梅隆银行去年全年亏损22亿美元、16亿美元、13.67亿美元。而华尔街老牌投行摩根士丹利则因并购花旗美邦出现消化不良,净利润仅为11.49亿美元。

  不过,单从2009年四季度的情况看,上述七家银行盈利状况全部好转。首先,得益于非利息收入的增长,美国银行和花旗银行亏损进一步收窄。美国银行四季度的亏损自上年同期的17.8亿美元收窄至1.94亿美元,花旗银行亏损从172.4亿美元收窄至76亿美元。

  其次,高盛、摩根士丹利、富国银行均出现利润由负转正的大跨越。高盛从上年四季度21.21亿美元净亏损,转而录得49.48亿美元净利润。摩根士丹利则从上年四季度105.29亿美元净亏损彻底好转,获净利润4.13亿元。富国银行也从08年同期27.34亿净亏损,录得28.2亿净利润。

  摩根大通和纽约梅隆银行则出现盈利正向增长的势头。摩根大通由上年同期7.02亿美元激增至33亿美元,纽约梅隆银行的净利润也从2800万美元增至5.94亿美元。

  在美国实体经济缓慢复苏的过程中,高盛、摩根大通去年利润的攀升主要来源于股票和公司债券价格回升所带来的非利息收入,以及客户对流动性产品(如信贷产品、住房按揭贷款产品和利率产品)的需求推动。

  以高盛为例,根据财报,其在货币、商品和其他交易中的固定收入利润由2008年的37.1亿美元升至去年的232.2亿美元,其中股票经纪业务贡献了98.9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仅投资中国工商银行股票一项便获利4.41亿美元。

  摩根士丹利则由于收购了花旗美邦证券经纪业务,尚未恢复正常的股票证券经纪业务盈利,在2009年仅录得利润11.49亿美元。

  美国银行和花旗银行等以商业银行为主要业务领域的银行也受益于固定收益业务。固定收益交易员也成为目前银行业最为紧俏的资源,不断传出银行之间互相挖角的新闻。1月14日,野村证券宣布将在亚洲招募125名固定收益的交易员,应对亚洲债券市场此轮的投资机遇。

  然而,四季度,多家银行固定收益业务出现了急转直下的局面,跳水超过35%,再次引发市场对美国金融监管的焦虑和担忧。

  固定收益业务单季跳水

  2009年三季度,曾被认为是华尔街大银行固定收益表现最佳的一季。以高盛为例,其在三季度录得100亿美元债券、外汇、大宗商品交易收入。但新年伊始,华尔街分析师共同嗅到了低迷的气息。1月8日,花旗集团以KeithHorowitz为首的分析师下调了对美国银行、摩根士丹利、高盛集团以及摩根大通的收益预期,预计2010年整个行业固定收益交易将下降15%-20%,大宗商品和外汇交易收入亦将大幅下滑。

  记者从各家银行第四季度财务报告上发现,花旗银行、美国银行、摩根士丹利、高盛和摩根大通第四季度固定收益和交易收入分别为18亿美元、14.9亿美元、7亿美元、39.7亿美元、27亿美元。而三季度该数字分别为39亿美元、44亿美元、21亿美元、59.9亿美元、50亿美元,降幅分别为53.8%、66.1%、33.7%、67%、46%。

  其中,高盛的表现突出,连续两个季度保持领先,降幅最低。而摩根士丹利表现最令人堪忧,连续两个季度落后于同业,并且降幅最大。

  摩根士丹利的财报显示,受累于四季度花旗美邦的信贷损失和债务,摩根士丹利固定收益业务录得5亿美元亏损。

  摩根士丹利交易业务主管IvaFreeman在给股东的信中写道:“不计入并购后负债变动,固定收益、外汇和其他交易业务收入应该在14亿美元,但即便本季度录得14亿美元的固定收益业务收入,仍比上一季度减少了46%。”

  此外,摩根大通拟扩充其大宗商品交易部门的实力,逢低吸纳苏格兰皇家银行被迫出售的优质资产。目前,该行已出资25亿英镑与德银和麦格理集团竞购苏格兰皇家银行旗下的Sempra大宗商品交易部门。

  从整个固定收益行业看,以表现最佳的高盛为例,该行四季度仅录得固定收益利润64亿美元,降幅为35.8%,远远超出了分析师15%至20%的下滑预期,而其他各家银行的表现更为不堪。22日,高盛四季度财务报告向投资者指出了三大原因:客户交易的活跃程度下降、企业信贷低迷、资产价格持续上涨。

  此外,今年利率和外汇产品的交易明显低于去年同期。非结构性投资类信贷产品(如企业债、私募、股票、商业抵押按揭贷款及证券)的减记和信贷资产交易损失也间接影响了四季度收益。

  在奥巴马倡导“限薪”、“加税”、“投资者保护”等一系列监管改革的呼声中,未来交易恐会持续受到影响,固定收益市场仍面临极大压力。摩根士丹利给股东的信中指出,未来固定收益还要下降20%。“由于正在推行的金融监管改革,上述业务在2010年还将缩水5%-10%。”花旗分析师Horowitz在记者22日晚间的越洋电话中表示。

  与去年同期相比,颇为乐观的是多家银行固定收益均转正,终于扭转了金融危机以来固定收益部持续亏损的颓势,体现了美联储实施救市计划以来,美国信贷市场和住房按揭市场逐渐好转,信贷市场出现复苏。

  两年前,美国次级房贷、结构性投资产品等相关信贷亏损,欧美大行固定收益部门业绩大幅跳水,人事变动频繁。2007年三季度,花旗集团因为信用市场投资亏损65亿美元,结构信用主管和担保债券主管离职。不久后,美国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法国农业信贷银行、瑞士银行等银行的固定收益主管纷纷离职。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