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煤炭

国家能源局:全面推进煤炭资源整合工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6日09:21
  山西省的煤炭资源整合工作为全国煤炭行业的结构调整和体制创新积累了经验。在全国推进煤企兼并重组过程中,将在数量和结构上有所把握,使煤炭产量与总量供给基本匹配,保持煤炭总体价格稳定。

  “煤炭企业的兼并重组符合我国煤炭工业的发展方向,也是提高煤炭产业集中度的重大举措,不但要在山西推广,更要在全国范围推进。”针对2008年以来山西省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整合工作,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日前表示,在全国推进煤企兼并重组过程中,将在数量和结构上有所把握,使煤炭产量与总量供给基本匹配,保持煤炭总体价格稳定。

  吴吟表示,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和煤炭资源整合是提高煤炭产业集中度和产业水平的必由之路,是国务院批准山西开展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政策措施试点的重要任务,也是国家实施小煤矿整顿关闭攻坚战的重要内容,符合《国务院关于促进煤炭工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和《煤炭产业政策》。

  据介绍,山西省根据优化煤炭产业结构,实现煤炭行业生产规模化、经营集约化、技术现代化、采煤安全化、产权多元化的要求,科学规划、注重协商协调、依法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整合,符合作为资源性产业的煤炭产业基本特性,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顺应了经济转型的趋势,体现了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理念,在能源投资体制、资源综合利用、安全生产和行业管理制度等方面实现了创新,对全国其他地区类似产业的转型升级具有一定借鉴价值。目前,该项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山西省的做法为全国煤炭行业的结构调整和体制创新积累了经验。

  吴吟指出,煤炭的根本问题是结构问题,作为基础产业的煤炭行业需要有合理的产业集中度,这将有利于减少安全事故发生率,提高资源利用率。一般而言,煤炭行业的前4家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应在40%以上,前8家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在60%以上。目前,我国前4家煤炭企业的市场占有率仅20%,前8家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只有28%。另外,产业集中度越高,安全指标和技术指标也会相应提高。(记者苏民)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