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去年深圳房价翻了一番 预计今年房价将高位盘整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作者:董超文
2010年01月26日09:56

  中原地产昨日发布研究报告显示,去年深圳新房成交量和价格均创历史新高。与去年2月份相比,2009年12月均价达到每平方米22079元,涨幅高达100.94%。

  根据这份报告的数据,去年我市新房供应量创下历年新低。2009年,尽管政府监管部门要求商品住宅取得预售许可证之后20日内公开发售,但开发商规避该规定的办法依然很多。去年楼市成交火爆,价格变化快,开发商捂盘惜盘,甚至个别2008年取得预售证的项目也仅推出其中少量单位,导致去年公开发售量不大。去年推盘量共468.8万平方米,比2008年减少15.29%,推盘量创多年来新低。不过,144平方米以上的非普通住宅供应套数比上一年增加20.25%。

  2007年、2008年抑制的购房需求在2009年全面爆发,全年共成交新房650万平方米,比2008年增加近六成。同时,因年底一些楼盘由预售转为现房销售,预计去年新房销售将达到710万平方米,创下2006年以来的新高。

  由于供应量减少,销售量猛增,我市住宅存量大幅下降。至去年底,全市可售一手住宅约122万平方米,仅是2008年最高峰时的三分之一,仅相当于2009年月均成交量的2.26倍。也就是说,按照2009年的销售速度,这一存量两个多月内即可全部消化。

  从各区来看,龙岗存量楼盘最多,达到50万平方米,南山和宝安存量不足30万平方米,福田、罗湖和盐田存量都很小。

  2009年深圳新房价格也创历史新高,达到每平方米15143元。不过,由于2008年、2009年深圳房价呈V型走势,2008年持续下滑,导致2009年均价涨幅不大,同比2008年上涨19.63%,远低于个盘的上涨幅度。

  去年3月,深圳房价开始回升。从3月到9月,房价连续7个月上涨,全市均价从2月份的每平方米10988元,上涨到9月份的20941元,涨幅高达90.58%。10月和11月受成交结构的影响,房价小幅回落,但期间个盘的价格仍稳中有升。12月份,全市的均价达到每平方米22079元,创下历史新高。与2月低点相比,涨幅高达100.94%。

  深圳中原地产董事总经理李耀智预计,2010年,市场将在政策调控、房贷收紧等因素的打压下,成交放慢,存量增加,销售压力增加,房价有望高位盘整。随着政策调控的持续,一些区域房价将出现微调。

  根据中原地产的监测,去年我市二手住宅共成交1375万平方米,比上一年增加211%,其扩增幅度惊人,即使与疯狂的2007年相比其成交量也属于高位,显示出深圳二手住宅市场调整时间较短、幅度较大的特点。

  去年全市二手住宅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15572元,比2008年增长27.05%,并且呈现出各区普涨的局面。业内人士表示,二手房市场后市的政策针对性将有望进一步加强,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将受到抑制,但自住需求尤其是首次置业行为仍受到政策支持。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