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宏观政策

深圳部分银行暂缓放款 二套房贷政策均有所收紧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0年01月26日10:11

  今年银行信贷管理的主基调是“优化信贷结构”、“把握好信贷投放节奏”。国内银行的信贷规模可能略高于正常时期,但将控制在设定的目标水平内。一些银行为了把握好信贷投放节奏,目前已开始暂缓放款。

  【本报讯】(记者 朱丽华)近日,一些城市传出有银行暂停房

屋按揭贷款业务。昨日,记者咨询了深圳多家银行获悉,目前多数深圳银行的房贷业务仍正常运行,但部分银行由于额度紧张,出现暂缓放款。

  据悉,历经高增长之后,去年逐季回落的新增信贷,今年初再次呈现高增长的苗头。一些银行为了把握好信贷投放节奏,目前开始暂缓放款。 有分析人士称,今年银行信贷管理的主基调是“优化信贷结构”、“把握好信贷投放节奏”,总体来看,今年的信贷规模可能略高于正常时期,但将控制在设定的目标水平内。

  昨日,记者以购房者名义,向某国有银行翠园支行咨询房贷业务。该行业务经理称,目前房贷仍可以正常办理,不过银行放款要到春节以后。目前如果认定为第一套住房,首付最少可以两成,利率可以打7折。如果客户要办理二套住房贷款业务,首付必须是四成,利率要在基准利率上再上浮10%。至于能否考虑在春节前放款,该客户经理称:“现在分行下发的文件是这么规定的,没有办法,只能春节后放款了。”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深圳市场还有一家国有银行目前也暂缓放款。有知情人士称,该行总行此前确已收到监管部门口头通知,在1月剩余时间暂停发放贷款,这个通知已影响到银行正常的经营。因为之前已受理的贷款申请,只能延到2月放款。

  据悉,针对媒体有关中国银行近期调整信贷执行政策的报道,中行表示,该行今年1月前20天信贷投放较多,为了把握信贷投放的总量和节奏,保持贷款的可持续性,将尽量做到按月按季均衡投放,更加注重信贷结构的优化和调整。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目前大部分银行贷款业务仍在正常受理,不过银行的房贷政策明显收紧。

  “目前深圳大部分银行的房贷政策均有所收紧。如果房屋被银行认定为第二套住房,首付必须是四成。利率大部分为基准利率,很难申请到7折利率。”一银行业内人士称。

  国内观察

  多市暂缓放贷

  静待央行加息

  1月的最后一周,南京、杭州、福州、广州等城市都有银行暂停或放缓个人房贷发放,理由是当月贷款额度已用完。业内人士称,央行提前加息预期增强,若近期加息,这些贷款人的房贷利率也将提高。

  南 京

  多家银行暂停房贷放款

  南京目前已有多家银行停止房贷放款了,比如中行、工行交行等。一些已经审批但还没有发放的个人房贷款,需等到2月初才能拿到。

  一家银行省分行的人士表示,暂停放贷的各家银行都是因为1月份贷款额度用完了,而等待2月份放款的客户也排成了长队,这种情况可能到3月份会有所缓解。

  杭 州

  有些银行已停止受理

  去年楼市行情火爆的杭州市情况也是同样如此。一家国有银行个贷部的金先生表示:“现在客户可申请贷款,我们先受理,但什么时候重新有额度还不清楚。”

  福 州

  银行在等待新规下达

  目前,福州多家银行表示都在等总行方面的贷款新规。中国银行多家网点的信贷部工作人员都告诉记者,1月已基本停止放款,即使现在审批通过,也要到2月份才能放款了。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信贷员告诉记者,“房贷新政策可能要下来。”

  (本报综合报道)

  政策影响

  个人房贷渐显收紧趋势

  房价快涨趋势将被抑制

  近期个人房贷利率优惠及发放情况备受市场关注。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一些银行并未停止个人房贷的审批和发放,但在优惠折扣及审批程序上有所收紧,这主要和银行调控信贷总量有关。而银行收紧房贷,将对抑制房价的过快上涨起到积极作用。

  银行房贷政策没有改变

  个人房贷份额最高的建设银行近日表示,总行未发文取消或收紧房贷利率优惠政策,仍在央行和银监会房贷政策指引下,针对客户和地区不同的风险情况,对房贷执行差别化对待。

  此前建行西单支行信贷部工作人员曾向记者透露,自去年11月起,申请房贷首付两成只能享受9折优惠,首付三成只能享受8.5折优惠,只有首付四成以上才能享受7折优惠。

  工行上海分行95588客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工行关于首套房贷的利率优惠折扣未进行调整,仍然按7折执行。在首付比例方面,90平方米以下的执行20%,90平方米以上的执行30%。

  中行相关人士表示,中行目前并未停止新增贷款发放,为了把握信贷投放总量和节奏,保持贷款的可持续性,需要尽量做到按月按季均衡投放、更加注重信贷结构的优化。据悉,中行已明确在北京市首套房贷的利率优惠折扣从原来的7折升至8.5折,同时对二套房贷审核将更为严格。

  微调是为控制信贷增速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部分银行房贷政策的调整,主要和银行调控信贷总量有关。为调控年初信贷增速过快,防止发生去年某些银行信贷“虎头蛇尾”的情况,一些银行采取短期调控,对信贷有所收紧,以平均全年的信贷增长,进而影响到个人房贷。

  央行数据显示,受房地产市场销售良好影响,房地产开发贷款和购房贷款同比增速持续加快。去年末主要金融机构房地产开发贷款和购房贷款同比分别增长30.65%和42.47%。去年房地产贷款新增超过2万亿元,占各项贷款新增额的20.9%;新增房地产贷款中,个人住房贷款占比达69.7%。

  有利合理引导住房消费

  伴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回升,近期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等问题引起决策层高度重视。本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央行2010年工作会议强调,要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变化,严格执行有关房地产信贷政策,促进房地产金融健康发展。银监会也表示,要高度关注房地产市场变化,严格执行有关信贷政策,加强对房地产贷款业务的监督管理和窗口指导。

  安信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陶学明分析,在国家政策导向下,不同的银行会根据自身房贷情况调整房贷额度和利率。进行利率优惠政策调整是正常的,也有利于合理引导住房消费,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

  中金公司房地产研究员白宏炜认为,银行收紧房贷,对抑制房价的过快上涨会起到积极作用,预计短期内房地产市场的成交量和价格可能会有所调整。

  (新华社记者 白洁纯 吴雨 华晔迪)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