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苏宁易购”上线 国美紧急推进B2C业务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26日07:41
  CBN记者 王如晨

  在上市公司层面超越国美电器(00493.HK)之后,苏宁电器(002024.SZ)董事长张近东还有什么目标呢?他正在操心第二个业务品牌——“苏宁易购”电子商务平台。

  昨天,苏宁易购正式上线,不过这距离张近东去年夏天透露的上线日期已延迟5个多月。

  其实,不止苏宁电器,国美电器也正在紧急推进B2C业务。咨询公司GFK中国董事总经理赵新表示,中国家电网购2009年全年销售额增长率高达200%,超过400亿元,预计2010年增长100%达800亿元。

  三年内欲成老大

  “计划三年之内,占领中国家电网购市场20%以上的份额,成为中国最大的3C家电B2C网站。”苏宁电器营销总部执行总裁金明说,这一个机会,他已经“等了很长的时间”。

  苏宁已规划好B2C业务路线图。金明表示,未来3年,将组建1000人的B2C专业运营团队,把苏宁易购建成符合互联网经济的独立运营体系;形成以自主采购、独立销售、共享物流服务为特点的运营机制;以商品销售和为消费者服务为主,同时将与实体店面充分协同。此外,还将与上游供应商进一步紧密合作,提升供应链的柔性生产以及大规模定制能力。

  金明透露,在没有推广和宣传的情况下,5个多月下来,日销售额已经提高了100倍,超过了苏宁电器实体店10年来成长速度。后者自2000年开始扩张,10年增速为70%。“互联网业务就是几何式的增长,”金明说,“怎么重视都不过分。”

  战略转移还是补充?

  张近东是否在扭转苏宁的方向,未来将倚靠互联网了?他没这么盲动。金明透露,张近东认为,在互联网业务上,还是要清醒点,因为不管怎么发展,“它就像天上的风筝一样,要有根线,有个根,不管怎么发展也不能够本末倒置”。

  全球电子商务发达国家的数据证明了张近东的观点。比如日本网购总额只占其GDP的3%~5%,美国是7%到10%。韩国则较高,达到了30%。

  “韩国情况比较特殊。电视购物、网络购物、手机购物非常发达。”金明认为,中国应该介于美国和韩国之间。而在这一水平下,它“不可能取代实体店的销售水平”。显然,易购虽然正式上了线,但它未来也无法取代苏宁电器实体门店的根本地位。

  这一点,张近东与他的对手公司完全一致。日前,国美电器副总裁何阳青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尽管国美一直非常重视B2C业务,但是,相对于实体店面,无论现在还是将来,它都只是一个“补充与辅助”。

  国美也正在紧急推进B2C业务。何阳青透露,3月份将给予公众一个“惊喜”。

  而记者查询到,在全球3C连锁巨头百思买500亿美元的销售额中,在线业务也仅为10亿美元,仅占总营收的五十分之一。

  巨头的进入,或许能带来新的气象,甚至引发洗牌。不过,中国目前排名第一的世纪家电网CEO王治全认为,目前,市场还处于初级阶段,只有更多同行进入,才会真正做大市场。不过,他不否认,未来会有一番斗争。

  截至目前,“苏宁们”的线上销售额还很小。何阳青说他都不好意思说出来。但是,美国在线零售排名前10位中,50%都是实体连锁企业运营的B2C网站。也许中国市场也会出现类似的局面。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