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中美2009:哥本哈根成转折点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26日07:21
  CBN记者 冯迪凡

  2010年开年, 先是美国舆论散布“中美关系恶化是今年最大的地缘政治风险”之说,继而是美国对台军售的解冻和“谷歌退出中国”风波,后两者似乎很快验证了前一论断。

  而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所长袁鹏看来,2009年中美关系总体上不错 ,可称历史上最平稳的一年,但“这种"好"是不正常的” 。

  究其原因可以发现,2009年中美双方都很克制:抓大放小,抓国际性问题,全力以赴在金融危机、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合作,从而搁置并掩盖了双边矛盾。

  第一年看上去很美

  多位美方官员均曾对记者用“务实”(practical)一词来描述奥巴马。

  上任之初,奥巴马在首次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通电话时就直陈美中两国当前合作的核心领域。他说,作为世界上两个最重要的经济体,美中两国加强合作至关重要,美国期待同中国在双边及多边场合进行合作,努力稳定世界经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奥巴马当时提出了一个此后被反复强调的观点:“对中美两国而言,没有比两国关系更为重要的双边关系。”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去年2月访华后,“同舟共济”成为美国外交界的一个时髦的中国成语。希拉里当时挑明:“虽然美国不会减少对中国人权问题的关注,但人权不应成为双方在全球经济危机、气候变化和安全问题上合作的障碍。”

  而在去年5月的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华、7月底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S&ED)等一系列活动后,奥巴马访华前的气氛被维护得友好而克制。为了向中方示好,奥巴马甚至先派两位华裔部长访华。虽然外界对他访华成果预期不高,但11月的奥巴马访华,还是让中美关系看上去又进入了一个蜜月期。

  转折点:哥本哈根大会

  然而,“哥本哈根是一个转折点。”袁鹏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奥巴马推迟见达赖、在人权问题上保持低调,是以为这样做可以换来中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对美国的让步。

  “2009年中美关系很好,如果到了2010年变得很差,那么其实大起和大落之间是有逻辑联系的,关键就是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袁鹏说,气候变化问题对美国外交政策动向及中美关系走势的重要性,一定要放在战略高度上去认识。

  哥本哈根大会上发生的事情表明,中美两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虽有合作,但在关键的领域和时刻,双方仍有深刻的分歧。袁鹏说,尤其是在多边场合,中国仍坚持自己作为发展中国家的立场,同七十七国集团与“基础四国”的其他三国(印度、巴西、南非)站在一起。

  袁鹏表示,中国同美国虽有共识,但在关键时刻知道自己不能站错队,因此哥本哈根大会的结果未如奥巴马所愿,中美之间的矛盾因此扩大。

  “奥巴马访华时,由于看好中国市场,当时很多分歧并未呈现给国际社会,双方都愿意把最积极的一面展示给世人。” 气候组织(Climate Group)大中华区总裁吴昌华也对本报记者表示,但哥本哈根大会之后美国全盘翻脸,对中国甚至没有了最基本的信任。

  2010年初逆流始现

  2009年最后一天,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新年快乐》的文章,文中处处表现出美国对于中国贸易顺差和人民币汇率问题的怨愤与焦躁。

  美国智库欧亚集团则在1月5日发布报告称,由于贸易摩擦加剧,中美关系今年有可能恶化,这是今年最大的地缘政治风险。该报告也将哥本哈根大会作为两国关系恶化的明显证据,并且表示,中国“对于领导地位没什么兴趣”,而美国希望中国能承担更多国际义务,例如在核不扩散、金融和贸易改革、网络安全、阿富汗反恐战争和伊朗核问题等领域。

  欧亚集团在评估中美关系风险时,特别点出了其中今年美国中期选举这一政治因素。该报告在结尾处表示:在2008年的大选中,没有什么选民在乎总统候选人的对华立场是什么,但从2010年开始,这一情况就要改变了。

  之后,很快就有了美国解冻对台军售和谷歌风波。“按以往惯例,上半年两国关系会差一点,届时有联合国人权大会、达赖问题等。”袁鹏表示,年初是矛盾的“高发区”。

  但袁鹏认为,中美关系30年来发展的内在逻辑仍会起作用,这种关系的螺旋式上升轨迹不会改变。

  此外,奥巴马政府在年初时口气强硬一下,并不代表美国对华战略的根本性改变,目前美国调整策略,对内可以堵堵保守派的嘴,对外意在向中国施压,目的还是把中国拉上其轨道。

  在对台军售问题上,中国社科院亚太所政治室研究员叶海林建议关心此事者仔细阅读《国际先驱导报》对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源的专访。该文中有一句:“要出手就打到它(美国)的痛处。”

  叶海林表示,希望中国能采取相应的对等手段,但最终的决策的确难以判断。

  此外,中美在小布什执政期间基本上没有军事交流,而在奥巴马执政时期,军事交流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复。但叶海林表示,双方在非传统安全方面没有实质性的合作,互信气氛也不够,例如在伊朗问题上,中美存在一些原则性的分歧。

  谷歌风波:美资企业必上的一课

  谷歌风波对于中美经贸关系将是个考验。欧亚集团的报告就称,中国可能会“失去正在日益对华产生好感的美国商业群体的支持”。

  一直同中国政府保持良好关系的中国美国商会也在谷歌风波后表示,美资企业对在中国的经营总体上乐观,但同时略有担忧。

  而希拉里于近日宣布,美国将把“不受限制的互联网访问”作为外交政策的主要目标。她在演讲时表示:“美中两国对于这个问题的看法不同,我们希望在两国积极、合作、全面的关系之下,坦诚和持续地处理这些差异。”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22日就此敦促美方尊重事实,停止利用所谓互联网自由问题对中国进行无理指责,并希望美方同中方一道,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就发展新时期中美关系达成的共识,加强对话、交流与合作,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妥善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以维护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袁鹏表示,美国企业做生意的同时,也要把尊重对方国家的价值观、意识形态与制度纳入考量范围。以前美国公司主要目的是在中国赚钱,顺带实现其国家利益,而现在不得不经历一个阵痛期。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