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保障民生 >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相关评论

分配体制改革应成扩内需工作重点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朱振
2010年01月26日10:22

  分配体制改革应成扩内需工作重点

   “数据显示,从1985年以来我国内需在GDP中的比重其实并不小,但最终消费的占比却不大,而且近几年还有缓慢下降的趋势。而与此同时,随着经济的发展,近几年还出现了收入差距扩大,劳动者报酬在GDP中占比缓慢下降的情况,这些对于扩大消费,进而拉动内需都是不利的因素。”针对促进内需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泊溪指出,进行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切实提高居民收入和劳动者报酬应该成为扩大内需优先考虑的问题。

   日前,在董辅 经济科学发展基金会与北京开达经济学家咨询中心共同举办的“2010年首都经济学界新春论坛”上,与会专家普遍表示,扩大内需是一个系统工程,应当统筹兼顾、多管齐下。

   只有充分发挥政府、企业和社会的积极性,完善社会保障和医疗教育体制,扩大居民收入,提升民间投资的积极性,进一步深化金融体制、分配体制的改革,才能有效实现扩大内需的目标,进而完成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与转型。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则认为,“最大的内需在于中国的城市化”。辜胜阻指出,目前中国正加速进行的城市化是扩大内需的关键节点,给扩大内需提供了机会。在城市化的过程中,引导更多的农村人口进入城市,在创造就业机会的同时提高他们的消费能力,把农民变成市民、把蓝领变成白领。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表示,进一步的金融体制改革是实现扩大内需的关键点。汤敏表示,中国目前最有消费意愿的人群大多是新生代的年轻消费者,他们虽然有着很强的消费愿望,但却缺乏相应的支付能力。进一步的金融体制改革,目的就是在现有的金融机构之外,鼓励更多面向小企业、服务业的中小型金融机构的发展,从而扩大就业、增加收入。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