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监管趋严银行业积极应变或占先机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孙建耘
2010年01月26日10:37

  记者孙建耘一场百年未遇的国际金融危机阴霾虽未散尽,但亡羊补牢的“篱笆”工程已全面筑就。继美国、欧盟和英国相继推出严苛的金融监管改革方案后,巴塞尔委员会赶在2009年末公布了旨在提高银行业资本金和流动性要求的金融监管改革征求意见稿。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

司发展规划部高级经济研究员张颖认为,巴塞尔委员会有关资本新规定的严格程度超乎市场预期,甚至被形容为“惩罚”金融体系,其实施必将给银行业的生态环境带来重大变化。银行业必须针对这些变化作出自身的努力和调整,才能确保立于不败之地。

  针对在全球金融危机中暴露出的监管漏洞,此次巴塞尔委员会制定的改革新规定引入了一系列新的指标,如更严格定义的一级资本、反映对手风险的新风险权重、杠杆比率指标及30天流动性比率,提出建立逆周期缓冲机制等。按照时间表,新规定最快于2012年底前实施,但会在一段时期内推行过渡措施和豁免安排,以确保银行业顺利转换至新标准。张颖认为,新规定的实施将促使银行大量补充资本,银行规模可能缩小,金融全球化程度可能会降低,银行盈利能力可能减弱。

  标准普尔最近根据全球45家主要银行截至2009年6月底的财务健全程度,评定其风险调整资本(RAC)比率。45家主要银行平均RAC比率是6.7%,只有9家银行的RAC比率超过8%,大部分银行资本仍相对偏弱,其中瑞士银行该比率为2.2%,花旗银行为2.1%,日本瑞穗和住友三井银行则不到2%,市场已对部分大型金融机构的体质产生疑虑。张颖认为,巴塞尔委员会有关提高银行业资本要求的新规定,将进一步凸显这些银行的资本不足。虽然随着经济复苏,部分银行可望用盈利填补部分资本金不足,但一些体质较弱的银行必将通过配售新股来筹集资本,这将稀释现有股东的权益,拖低股价,并使投资者信心再受打击。

  最新数据显示,英国银行业为了符合欧盟要求降低证券化与整体交易风险的规定,必须额外再筹330亿英镑(528亿美元)的新资本,这还未包括为满足巴塞尔新规定所需的增资。瑞士信贷估计,欧洲银行或需集资最多4000亿英镑(约6400亿美元),其中英国银行业需要额外再筹500亿英镑(800亿美元)资本。由于欧美银行使用不同的会计规则,目前美资银行的杠杆比率较高,当未来根据不同的会计规则调整杠杆比率后,美资银行可能也需增加一级资本或收缩杠杆倍数,以达到新的杠杆比率要求。张颖表示,新资本规定迟至2012年底(或更晚)的执行时间框架,逐步推进的措施和过渡性安排,以及随着全球经济逐渐复苏和资本市场大幅反弹,将有助银行业通过自身努力和市场集资走出资本不足的困境。

  国际清算银行的一项统计显示,金融危机导致的“去杠杆化”,已使全球银行业总资产从2007年底的37.4万亿美元收缩至2008年底的35.2万亿美元,至2009年6月底则更进一步收缩至34万亿美元;其中海外资产从2007年底的33.4万亿美元收缩至2008年底的31.1万亿美元,及至2009年6月底的30.3万亿美元。张颖认为,未来更严格的资本监管规定所导致的“去杠杆化”将可能导致银行规模缩小、金融全球化程度降低的趋势再持续数年。据她分析,更严格的监管规定将导致银行被迫保留更多的资本金,提高安全、流动性高的资产持有比例,缩小杠杆倍数,这使得银行的资产负债规模将明显缩小,股本回报率也会降低;银行作为金融中介的角色可能弱化,通过银行进行的储蓄和投资减少;资本短缺可能导致部分银行调整业务策略,缩小海外业务规模;全球约3.4万亿美元至3.6万亿美元左右的有毒资产目前仅核销1.7万亿美元,仍有近半的不良资产尚待核销,也会导致银行规模缩小,全球化程度降低。

  美国众议院不久前通过的金融监管改革方案,赋予美联储“超级监管者”的职能。大型银行不仅会面临更高的资本金和流动性要求,且监管者可能会获得授权,一旦大型金融机构被视为对整体经济构成威胁,政府有权分拆即便是健康的大型金融机构,以防止“太大而不能倒闭”的道德风险。上周四,奥巴马又宣布了有关限制美国大银行规模和经营活动的建议。张颖认为,这都将导致银行规模缩减。而作为国际金融规则的主要制定者,美国金融监管改革势必会对全球金融体系带来深远影响。

  在本次金融危机爆发前,由于宽松的监管政策,导致许多银行在繁荣期通过杠杆作用不断膨胀及提高利润率。2002至2007年间,英国金融机构的杠杆比率提高了42%,将股本回报率推高1/3。张颖说,资本新规定有助于促使银行提供足够的资本缓冲,确保银行体系能够安全度过经济低迷期,但其副作用是银行业利润水准将可能下降。摩根大通的一项研究显示,针对较高风险活动实施更高的资本要求,可能会令拥有高杠杆业务的美欧银行的长期盈利能力下降近1/3,2011年,这些银行的股本回报率将从15%下降至略低于11%。相比较而言,投资银行业务受监管改革的冲击最为严重,而专注于传统贷款业务、且杠杆倍数较低的银行所受影响可能较小。

  张颖表示,随着新资本监管制度的确立,银行可能逐渐走向集约化经营,通过精细化资本管理,准确、科学地计量资本,引入经济资本分配制度,提高风险定价水准,持续优化流程,加快资源整合等策略,努力提高资本使用效率,尽可能以最少的资本消耗,以获取最大的经营效益。商业银行依赖大量放贷获利为主的盈利模式也将转变为更多依赖非利息收入的盈利模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