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煤炭 > 山西煤炭业大重组——煤老板成历史 > 煤炭业重组最新消息

煤矿整合风暴刮向全国 多个产煤大省推进整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6日13:28
  “目前,我们也在做煤矿兼并重组。”1月18日,河北省发改委能源处处长徐文北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当天,河北省安监局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将其简要地概括为“小矿并入大矿”。据介绍,河北省计划于今年完成这项工作。

  种种迹象显示,自山西开展煤炭资源整 合工作以来,“煤矿学山西”正成为一股潮流。目前,不仅河北,包括内蒙古、山东、河南等在内的一些省份均在大力推进煤矿兼并重组,小煤矿正在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多个产煤大省推进整合

  据徐文北介绍,河北煤矿的兼并重组工作并不是由发改委担纲主导,而是由安监局牵头负责,发改委做好配合工作。另据河北省电力办主任乔晓琳透露,河北同时拟成立煤炭局,以加强煤炭行业管理。

  河北省安监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河北煤矿的兼并重组工作实际上在去年就已经开始运作,最初曾以大煤矿代管、托管小煤矿形式出现,预计整合工作2010年能全部完成。

  作为新兴煤炭输出大省,内蒙古煤矿整合大幕也从去年开始拉开。当地规定,凡是新建的井工煤炭资源开发项目,单井煤炭生产能力不得低于每年120万吨,新建的露天煤矿开发项目,每年开采能力不得低于300万吨。神华集团、国家五大电力公司、两大石油石化集团、山东临矿集团、河北冀中能源等20余家大型煤、电、煤化工企业,甚至包括中国烟草总公司在当地煤矿整合中现身。

  不过,内蒙古方面否认他们是在效仿山西。此前相关人士称,整合已经基本结束,未来即将形成大产业、大规模、大基地形式的煤炭工业集群新格局。

  山东煤企重组业也已提上议事日程。山东省国资委日前明确提出,2010年重点工作之一是“积极推动煤炭企业重组工作”。据业内人士分析,山东省国资委在2010年对省内煤炭企业重组的可能性很大,七大省属煤炭企业兖矿集团、枣庄矿业、淄博矿业、新汶矿业、龙口矿业、肥城矿业以及临沂矿业可能合并为一家集团。

  据悉,河南省煤炭整合的纲领性文件《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特别规定》已于近日提交中共河南省委常委会讨论。业界人士分析,这意味着,同为产煤大省的河南也将正式拉开煤炭资源整合序幕。当地将有600多家小煤矿因此退出市场。

  安全万里行总指挥、国家安监局宣教中心负责人金磊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涉及煤炭资源整合及企业的兼并重组,国家安监局并不是直接的推动者,也没有单独部署,他同时表示,煤炭资源整合更多积极性来自地方,各地目前都在推动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而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司长周喜安则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推进煤炭资源整合及企业兼并重组是国家能源局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

  资源整合导致“煤荒”?

  在煤矿整合风暴刮向全国的同时,当前部分地方出现了“煤荒”。1月18日,河北省电力办负责人乔晓琳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河北火力发电企业煤炭告急,平均存煤仅够使用5-6天,都已超过警戒线。

  乔晓琳不无担忧地表示,目前河北有几家电厂如陡河电厂、唐山电厂以及西柏坡电厂等库存煤炭仅够使用1—2天,“煤荒”十分危急。

  河北紧邻山西,煤炭需要部分从山西进口。“前几年,小煤矿多,只要有钱就能买到煤,现在资源整合煤矿减少了,产量虽有所增加,但火电新上机组也比较多,煤炭供需缺口大。”乔说,“煤荒”并不像有的人士分析的那样,是运输和运力不足的问题,而是有钱买不到煤。

  据媒体报道,最近,有着煤都之称的山西省会太原也出现了“煤荒”,被迫发布“限电令”。

  专家担心引发“国进民退”潮

  近日,一份名为“2010浙商投资(中国)最佳城市”名单在杭州公布。这份榜单将山西和迪拜列为2010浙商投资预警区域“黑名单”,号称在山西“煤改”中损失500亿元的浙江煤老板们通过行业组织发出最新声音。

  去年以来,山西全面开展矿产资源整合,不仅“得罪”了浙商,而且引发了“国进民退”的争论。

  中国矿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曾绍金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透露,国土资源部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动煤矿资源整合,煤矿兼并重组全面展开已成定局。

  与之相关的是,去年10月,国土资源部等12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矿产资源开发整合工作的通知》,煤矿是15个被列为整合的重要矿种之一。曾绍金告诉记者,按照国土资源部要求,地方必须抓紧编制矿产资源开发整合实施方案,确保3月底前完成审批和备案。

  中国投资协会秘书长张汉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全国各地可能掀起的“学习山西”现象有些担心。他说,如果全国煤矿资源整合都学习山西模式,操作不当,可能引发“国进民退”潮,对中小民营企业发展十分不利。

  不过,也有专家看法不同。经济学家金思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推进煤矿资源整合符合国家利益,是调整经济结构、推动产业升级、促进资源高效开发利用的有效途径,不仅有利于矿产资源开发规模化、集约化程度进一步提高,矿山安全生产状况、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而且有助于建立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长效机制,实现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司长周喜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国进民退”的说法不妥。他说,煤炭资源整合坚持优势企业兼并劣势企业的原则,只要民营企业有条件,也可以作为重组方,兼并其他所有制企业。(记者周雪松)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