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龙永图:不要否定房地产对经济的贡献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1月26日14:12

  谈房产

  在考虑房价的上涨方面,还要考虑到地域性,很多地区的房价上涨速度远远低于北京、上海、深圳,所以只要是针对这些房价上涨过快的地区采取一些有针对性的措施,而不是全面打压房地产市场,要采取有区别、有针对性的措施。

  谈经济

  经过这次金融危机,外贸出口对中国经济的拉动力量要恢复到22%、25%已不太可能,在今后如果国际市场对中国经济的贡献度能达到15%,我就感到比较满意了。

  2010年1月,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兼职教授、中国入世谈判首席专家龙永图,对中国的经济发展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A

  经济复苏

  中国起引领、增强信心的作用

  问:其他的国家在治理金融危机的时候,往往用加大投资的方式,中国目前也是沿用了这种方式,有没有可能带来一些弊端?

  龙永图:投资过大以后,也可能会产生一些中长期的弊端,因为国家投资比较多,所以国家、政府对经济的主导作用会被强化,在某种意义上讲,是不利于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的。

  但如果我们有一个很好的对冲机制,我觉得这种弊端也是可以克服的,投资如果太多的话,就会抑制消费,所以首先还是要减少投资对经济的拉动,增加消费对经济的拉动,因为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会是一个比较持续、长期的拉动力量。

  我们还是要培养民间的消费,培养国内的消费,使得它逐渐成为主导我们中国经济的主要力量。

  问:现在有不少国家已开始加息,我们国家前段时间也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是不是说很多国家现在已开始复苏,您认为哪个国家会率先复苏?

  龙永图:从现在来看,首先复苏的就是中国和其他的一些新经济体,实际上这些国家在这次金融危机当中并没有遭受重创,所以复苏速度会比较快,一些遭到重创的国家复苏就会慢一点,比如美国和欧洲一些国家。但是美国和欧洲一些国家经济总量比较大,所以他一旦复苏以后增长一个百分点所带来的影响,也远远比中国增长了五个、八个百分点来得更强,对全球经济拉动的力量会更强。

  要实质性拉动全球经济复苏,还得靠美国以及西方发达国家,我们在这样的过程当中,可以起一个引领、增强信心的作用,但实质性的改变整个全球经济走向,还是要靠西方发达国家。

  问:目前对于我们这些新兴国家,包括中国在内,复苏遇到的阻力是什么?对于您刚才提到的美国、日本这样的经济强国来说,他们的复苏又遇到了什么样的阻力?

  龙永图:对我们中国来讲,在复苏当中还是要加快结构调整,我们投下了大量的钱,做了很多投资,但是这些投资流向哪里去了?如果投向了一些产能过剩的部门,不仅不会加强经济发展,可能还会造成经济负担。所以投资的结构就变成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另外一个就是要解决民生的问题,使老百姓更快富裕起来,因为只有老百姓富了,内需才能得到扩展。在这个过程当中我要特别强调,要加强城镇化进程,使得农民和进城农民工,在收入增速方面更快一点,对我们建立一个长久的、强大的内需体制极为重要。

  B

  房地产

  不是全面打压房地产市场

  问:很多人都说,2009年房地产一不小心成为复苏当中的受益者,您觉得确实是这样吗?

  龙永图:房地产行业也要一分为二,一是在中国经济比较困难的年份,特别是在保增长任务比较重的情况下,房地产的高速增长确实对中国经济的“保八”起到了作用。因为房地产的产业链很长,它拉动了很多钢材、建材、家用电器等上下游产品,所以不要一概否定房地产对2009年经济的贡献。

  但另一方面,它确实发展得有些畸形,由于在发展过程当中,对保障住房的供求太大,政府在保障性住房方面做得还不够,投入的力量还不大,使得房地产市场对很多普通老百姓来讲,价格已高不可攀,引起了老百姓对房价上涨的恐慌,这对社会稳定和老百姓是不利的。

  现在政府正在采取措施,加大保障住房供应,就是要纠正房地产高速增长过程中出现的这些重大问题。

  问:现在似乎分成了两派意见:一部分人认为房价会降;一部分人认为房价会微涨,您赞同哪一项?

  龙永图:谈到房地产价格上涨,从全国范围来谈,没多大意义,还是按照地区来谈吧。现在大家比较关注的是一线城市的房价,这对全国来讲当然有一定代表性,但不是我们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全部,所以在考虑房价的上涨方面,还要考虑到地域性,很多地区的房价上涨速度远远低于北京、上海、深圳,所以只要是针对这些房价上涨过快的地区采取一些有针对性的措施,而不是全面打压房地产市场,要采取有区别、有针对性的措施。

  问:谈到房价疯涨,您一定特别关注海南岛的情况,海南作为国际旅游岛之后“一房难求”,您的思考是什么?

  龙永图:所谓“一房难求”也是个别地区,比如三亚。在其他一些地区,比如说博鳌所在的琼海地区房价也有一些上升,但总的来看,反映了中国在建设小康社会中大家对旅游的重视,因为以后休闲、度假会成为我们生活方式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成为中国老百姓消费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在海南成为国际旅游岛的大背景之下,许多人认为,投资海南的房地产市场,对解决将来的休闲、度假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方向,所以出现了房价有些上涨,但它上涨的速度除了三亚等个别地区以外,其他地方并不像全国一些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上涨速度那么大。

  海南过去的房地产价格比较低,它在一个相对低的水平上上涨,我相信不会上涨到像我们一线城市这样的。

  C

  经济增长

  中国不依赖外需

  问:中国主要是靠外需拉动我们的经济,如果不靠外需,我们还能靠什么?

  龙永图:过去那么多年,外贸出口也就是外需,对整个中国经济GDP的拉动在“三驾马车”中只占22%,大部分主要还是靠投资和国内消费。所以,我并不认为我们中国是一个依靠或者是依赖外需的经济。中国的经济和其他国家一样,都是要充分利用外需,推动自己的经济。经过这次金融危机,外贸出口对中国经济的拉动力量要恢复到22%、25%已不太可能,在今后如果国际市场对中国经济的贡献度能达到15%,我就感到比较满意了。

  问:您预计在未来,我们的“三驾马车”各自会占比多少?

  龙永图: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比如五年到十年内,中国还是要靠投资拉动,投资拉动的力量也会慢慢减弱,国内消费的拉动力量会增强,到一定时候,国内消费可能会超过投资,但这可能是十年、十五年以后的事情。在这样的过程当中,外需市场会保持在15%之内的水平,我认为保持这样一个水平对中国是必要的。

  D

  “碳关税”

  肯定是贸易保护

  问:最近比较抬头的,像“碳关税”,是不是贸易保护当中的一种?

  龙永图:“碳关税”肯定是一种贸易保护形式,因为在世界贸易组织的国际规则中没有这一条,这是少数发达国家单方面提出来的,如果对低碳经济实行采取“碳关税”这样一种强制性的做法,那就违背了世界贸易组织的现行规则,它就是属于贸易保护主义,这对全球贸易发展并没有好处。

  问:这次哥本哈根会议被寄予很大希望,但似乎是以失败告终,您认为为什么?

  龙永图:也不能说这次的哥本哈根会议是失败的,毕竟最后发表了《哥本哈根宣言》,说明大家对解决问题还是有一定的政治意愿的。因为低碳、排放、气候变暖是非常复杂的问题,由于各个国家发展阶段不一样,要达成一个协议也非常困难。

  问:“轮胎特保案”您是怎么看的?

  龙永图:因为在中国进行谈判的过程当中,我们曾经提出过一个特别保护条款,它的措施比较模糊,所以容易被别的国家拿来作为对中国进行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的借口,但是现在世界贸易组织已经在受理这个案件了,我想会给我们一个公平的决断的。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