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民营经济转型将由城镇化带动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1月26日17:35

  民营经济转型将由城镇化带动

  ■本报记者 刘慧

  “中国城镇化速度太低,现在的城市化率仅45%,扩大内需要靠城镇化,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2040年可以达到75%。”北京大学教授厉以宁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没有民营企业的发展,城镇化无法加速,产业链也无法延伸。

  他是在1月25日举行的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2010年会上作上述表示的,此观点得到其他专家的赞同。

  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蒋正华、何鲁丽,全国人大常委会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云春等领导出席了本届年会,政府官员与专家探讨后危机时代民营经济如何转型应对变革与挑战。

  蒋正华表示,30年来,民营企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克服了认识上、体制上、管理上的障碍,具备了多样性和强大的活力、生命力。内地国企只占企业总数的1%,从创造价值来看,民营企业创收比例超过60%,贡献税收比例超过55%。他说,中国的民营经济应该在主业中把握方向,在科技、管理和机制方面进行创新,创造未来发展前景。

  “2009年是国进民退声音最大的一年,民企市场萎缩,背税很多,融资艰难,竞争环境不公。中小企业在全球金融危机中受伤最重、受惠最小,还受到‘重公轻私’的融资歧视。”辜胜阻说:“例如温州资本在俄罗斯市场被关闭事件、迪拜危机、山西煤炭重组和国际贸易损失较大等。”

  辜胜阻说,后危机时代,民营企业转型升级面临几个机遇:人口的城镇化,经济的城市化,创业的自主化。其中,人口的城镇化是最大的问题。美国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曾说过,影响世界的两件大事是中国的城镇化和美国的高科技。据估计,城镇化每提高一个百分点,新增投资需求有6.6万亿元,能够替代10万亿元输出,能够实现内需替代外需。城镇化也会引发消费需求,从而刺激投资需求。

  辜胜阻表示,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政策面的最大亮点就是城镇化,放开中小城镇的户籍,表明人口城镇化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民营经济机制灵活,自负盈亏,有了民营经济整个经济就活了。中国的民营经济发展至今,解决了城镇75%以上人口的就业,创造的产值占全国GDP总量的65%以上。民营企业在新阶段如何继续增长?

  厉以宁表示,民营企业家要抓住下一阶段在两大领域的主要投资,一是城镇化和由此带动的农业产业化。二是自主创新,也就是新兴产业,这个至关重要。比如新能源的应用、新材料、生物科技、环保、互联网、创意和工业设计等。城镇化扩大内需能解决就业问题,农业产业化能提高农民的收入,而自主创新将使民营企业在市场上有更大的竞争力。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