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北京今年将更加关注民营企业总部入驻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1月26日17:39

  首都经济不走寻常路

  壮大总部经济和高端产业,北京今年将更加关注民营企业总部入驻

  ■地方两会观察■本报记者 李希琼 ■陈微笑

  1月25日北京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在会上提出,今年北京市预定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那么,9%的目

标能否实现,后危机时代首都经济的依托是什么?对此,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了部分人大代表。

  全年经济增长9%难度不大

  “今年的经济形势应该好于去年,实际增长可能还要高一点。”北京市人大代表、西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元增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2009年受经济危机影响,北京地区进出口总额2147.6亿美元,比上年下降20.9%,总体而言,受到国际冲击不是特别大。2009年北京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1865.9亿元,比上年增长10.1%,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经济增速在2008年短暂回落后,去年迅速回到两位数增长的轨道,增速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

  郭金龙在会上表示,首都已经进入了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新阶段。

  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0年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3%以内;城乡居民收入实际增收6%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地方财政收入增长9%;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水耗均下降4%。

  “这样的目标是符合实际的。” 列席北京市人代会的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局长魏成林表示,随着今年世界经济的复苏,发展环境可能好于去年,北京经济增长实现9%的增长目标并不困难。

  郭金龙表示,促进首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今年北京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市政府将立足于扩大内需,坚持各项政策措施的连续性、稳定性,不断夯实首都经济稳定向好的基础。

  政府将通过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稳定汽车和住房消费、大力发展旅游消费等措施,以增强城乡居民消费能力为重点,优化消费环境,释放消费需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2%。

  同时,今年北京将落实两年政府投资1400亿元、带动社会投资1万亿元的计划,统筹安排政府投资700亿元,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

  此外,北京还将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市政公用事业、金融服务、高端制造业等领域,发挥各类投融资平台作用;研究制定面向中小企业的财政、土地、用房等支持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特色经济地位日益凸显

  “北京的经济特色,在于总部经济、文化特色,经济优势独一无二也是其他地区无法比拟的。”魏成林说。

  在吴元增看来,去年北京经济能够实现两位数的增长,离不开北京特色经济的贡献。

  北京市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显示,2008年末,北京地区第二、第三产业的资产总计为646673.0亿元,比第一次经济普查增加了198.9%。其中金融业资产总计474100.4亿元,占总资产的73.3%。

  北京市全市总部企业784家,占全市单位数的0.3%,其控制的在京下属二级单位3894家。总部企业及其在京下属二级单位吸纳从业人员占全市的20.2%,拥有资产占61.3%,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占44.8%;实现利润占69.3%。

  六大高端产业功能区即中关村科技园区、北京商务中心区、金融街、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临空经济区和奥林匹克中心区,共有单位3.6万个,资产总计占全市的36.8%,利润总额占全市的47.3%。其中金融街以占全市0.8%的单位量创造了占全市28.9%的利润总额。

  2009年,北京市第三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0.3%。其中,金融业,信息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以研发为主的科研技术服务业,如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等,增幅均超过第三产业的增长平均值。

  今年北京市政府提出要进一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优化第一产业、做强第二产业、做大第三产业。

  北京市发改委在此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今年北京将进一步壮大总部经济和高端产业。除了吸收跨国企业、中央企业总部外,今年将更加关注民营企业总部入驻,支持研发、结算、采购、营销等贡献率高、辐射力度强的环节项目落地。同时充分挖掘历史文化保护区资源,扶持具有首都特色的文化产业,鼓励民间资本进入文化产业。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