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英10碳交易商探“十二五”减排商机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27日00:50
  英国碳资本正开始寻找中国碳市场的新商机。

  本周一访华的英国气候变化办公室碳贸易代表团官员表示,英国碳交易企业重视中国碳市场,愿意与中国合作者分享英国的经验。除了继续寻找新的清洁发展机制(CDM)项目外,英国也看好中国行业减排等新的碳交易可能性。

   英国气候变化项目办公室副主任汤姆·柏文思(TomBouwens)26日对本报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CDM碳信用卖家,英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买家。中国的机会很多,这也是为什么英国希望与中国加强联系。”

  包括环保桥、气候变化资本集团在内,超过10家英国碳贸易企业高层人士参加了此次访华。25日至29日,他们将在北京、上海和深圳与中方进行研讨,议题包括中国CDM项目开发、减排融资和碳交易金融衍生品等。

  25日,代表团在北京与北京产权交易所、北京环境交易所、中国节能中心等20余家中国企业座谈。英国驻华大使馆贸易和投资经理赵知明26日对本报说,英国企业对中国碳交易机制怎样建立,其与外国机制如何协调,碳交易的认证和监督等问题表示关心。

  碳对话聚焦交易机制改革

  英国在碳贸易经验上处于全球领先地位。英国2002年建立起了世界上第一个国家温室气体贸易机制。而目前世界最大的欧盟碳交易机制EU-ETS建立的时候,英国已经运行三年。不少碳贸易企业将总部选择在伦敦。

  传统意义上,中国的碳市场聚焦于CDM项目。汤姆·柏文思说,我们现在正处于CDM的转折期,这不代表CDM交易会结束,但是我们相信在某些领域会建立起新的贸易机制。比如在联合国哥本哈根气候大会期间被提及的行业减排。

  汤姆·柏文思称,碳贸易市场中的公司会有几年紧日子,尤其是面临双重危机的CDM市场。一是金融危机导致碳排放的降低,二是企业投入碳信用额交易的资金也在减少。

  “另一方面原因是政治上的不确定性。”哥本哈根会议的结果,没有为CDM市场带来有法律约束力的减排目标,同时对要求改革CDM理事会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汤姆说,这给企业发展新的CDM项目带来不确定性。

  目前,中国还没有建立起碳排放限额与贸易机制(Cap-Tradescheme)。但是汤姆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会开始着?a href="https://q.stock.sohu.com/cn/601600/index.shtml" target=_blank>中铝煊虻奶济骋祝热绲缌透痔幸档男幸导跖拧?BR>
  “我们不是说,这些行业需要一个有法律约束力的减排目标,而是说,行业的碳排放只要低于减排目标就可以了。”中国在哥本哈根会议前承诺了国内应对气候变化的碳强度目标,也会将其写入“十二五”规划,并进行目标的分解;这将给碳市场带来商机。

  汤姆说,英国在碳贸易上的专业经验可以和中国政府分享,包括法律服务。汤姆所指的法律服务,并不是中国减排需要接受国际“三可”(可报告、可测量、可核查)监督,但是若以CDM项目为例,国内的认证和监督机制是需要的,“透明对CDM来说非常重要”。在法律服务上,英国驻华大使馆赵知明对本报说,英国企业对中国国内标准与国际标准是否匹配也非常关心。

  中国碳市场发展造商机

  中国目前已初步形成了碳交易市场的三足鼎立格局。这包括北京环境交易所,天津排放权交易所和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其中,天津排放权交易所已经进行了二氧化硫排放交易,北京环境交易所开启了企业自愿减排市场,并在哥本哈根会议期间发布了自愿减排的“熊猫标准”。

  汤姆说,英国企业欢迎中国碳交易市场的迅速发展,这会有很多好处,更多的交易活动可以进行。

  目前欧盟有三家主要的碳交易所:位于伦敦的欧洲环境交易所(ECX),巴黎的Bluenext交易所和挪威的北欧电力交易所(Nordpool)。

  尽管哥本哈根会议没有达成有法律约束力的减排目标,但是汤姆·柏文思认为,哥本哈根并没有完全失败。《哥本哈根协议》对全球控制升温2摄氏度取得一致意见,较发达的发展中国家也都有各自国内的应对气候变化方案,“三可”问题也取得了一定共识。

  相对于中国和印度提出的碳强度目标,汤姆对本报表示,由于南非和巴西承诺了绝对减排目标,所以碳贸易企业可能在这两个国家更容易找到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