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 央行加息预期升温 > 2010年央行加息预期升温相关新闻

若CPI涨幅低于4% 可暂缓加息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1月27日05:28
  本报记者韩晓东

  近期人们对通胀的担忧加深,加息预期不断强化。但考察通胀水平的轨迹,预计一季度CPI涨幅可以控制在3%以内。全年通胀调控目标则应该考虑基数和去年“保八”等特殊情况,适度上调至4%左右。

  自去年11月“由负转正”后,CPI涨幅已步入震荡上行通道。分析人士认为,2010年CPI可能呈现前低后高、逐步回升的态势,但这是“保增长”措施刺激以及翘尾因素作用下的正常反应,无需过度担忧。

  例如,去年四季度,CPI月度同比涨幅分别为-0.5%、0.6%和1.9%,物价上行趋势基本确立。然而,今年一季度,CPI回升幅度将明显放缓。原因是,一季度翘尾因素对物价的拉动水平实际为负,虽然春节因素将拉动食品价格继续回升,但两相冲抵,即使一季度出现1-2个百分点的环比累计涨幅,到3月末CPI仍可能控制在3%以内,不会体现出明显的通胀压力。

  此外,从全年来看,CPI上涨压力最大的时段可能在二季度。研究表明,CPI同比高点一般滞后于狭义货币供应量(M1)峰值6-7个月。去年11月M1增速达到34.63%的周期高点,以此推算,今年年中CPI将迎来波峰。更现实的因素在于,翘尾因素将分别拉动今年6、7月CPI上涨2.3个百分点,为年内最高。综合考虑以上因素,二季度末CPI月度涨幅可能达到4%甚至5%。

  到下半年,由于经济增速可能由于季节因素而出现前高后稳态势,物价上行压力也将逐步稳定,带动CPI上升斜率趋于平缓。这样,从全年来看,即使下半年出现年度CPI高点,但物价继续明显上行的可能性并不大。

  这样粗略算来,在排除经济“二次探底”或基础产品价格猛涨等突发因素的情况下,全年CPI涨幅可能升至3%-5%。即便如此,也应看到今年的物价恢复性回升与2007年上轮物价上涨的不同。首先,去年CPI同比下降0.7%,今年仅翘尾因素就将拉动年度CPI上行1.5个百分点。其次,当前我国经济回升的基础尚不稳固,非食品价格的上升在很大程度上是政策“托底”而导致的。

  换言之,今年物价水平即使超过3%,也是去年一系列“保增长”措施奏效的必要成本,是成功避免经济大幅下滑而难以避免的“副作用”。考虑到我国以及全球新一轮复苏周期尚未清晰,以及今年我国还面临资源价格改革等任务,年度CPI实际调控目标不宜过高也不宜过低,应以4%左右为宜。

  在此基础上,宏观调控部门首先应坚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避免贸然“紧缩”误伤经济复苏的元气。目前市场普遍预期,一旦CPI突破3%,上半年央行可能出于扭转实际负利率的考虑而启动加息。应该看到,即使央行在一季度加息,也不代表我国就此进入持续加息和紧缩周期。(下转A02版)

  (上接A01版)政策贸然全面地退出可能无助于缓解输入型和成本型通胀压力,反而可能导致“滞胀”。

  其次,管理通胀预期应“有的放矢”,明确重点。当前居民的通胀预期较为明显,这一方面是由于当前距2007年物价明显上升为时不远,居民对食品等价格上涨“记忆犹新”,因此有关部门应重点保障粮食、猪肉等供应,防止结构性通胀压力;另一方面是由于国内充裕的流动性以及部分资产价格上涨。未来适当回笼过度充裕的流动性、避免住房等价格继续飞涨均是题中应有之义。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