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期市受累流动性收紧预期 短期调整对阵熊市来临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27日00:06
  “今年的期货会很难做。”面对期市的一片惨跌,上海一期货操盘手向记者如此说道。

  1月26日,期货市场再次出现大跌,有色金属板块则是全线飘绿。“连最抗跌的期铜都被打下去了,其它品种能好到哪里去?不仅仅是有色金属,农产品、化工品种几乎都在下跌。”上海德才 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军告诉记者,“多头显然是慌了!”

  恐慌情绪开始蔓延,而大跌只是阶段性的调整还是筑顶的开始?业内人士众说纷纭。

  股市拖累

  “铜价近期走得还算好,至少比国内A股市场的有色板块要好。”一股市、期市双栖投资者告诉记者。

  盘面显示,沪铜主力合约1005在1月20日依旧处于61000元/吨的高位,而在此时,江西铜业(600362)已从每股41.3元(1月7日)的阶段性高位下跌至每股37.89元,云南铜业也从每股31.27元(1月7日)跌至每股28.38元,跌幅均近10%,而同期的铜价几乎没跌。

  “这个很好理解,商品期货市场上的铜价,虽然也是资金炒上去的,但背后是有真实需求支撑的,价格一旦跌破现货价,现货商就会去买从而把价格撑上去,但是股价都是虚拟的,它的边际究竟在哪里?谁也不知道。”林军对此解释道。

  然而,股市的跌跌不休,最终还是拖累了商品价格。上海中期有色金属分析师方俊峰认为,26日金属价格的大跌,罪魁祸首是受股市的影响。“股价跌得太厉害了,商品市场不想跟着跌也不行。”方俊峰说。

  此外,林军告诉记者,“上周中铝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09年依旧亏损,铝价去年涨了不少,公司却还是亏损,投资者对有色板块很是失望。”

  与此同时,资源税改革方案将要出炉的预期,对有色板块也产生了极大压力。但南华期货研究所所长朱斌向记者表示,“资源税改革对商品价格是利好,因为税收导致成本上升,从而推动有色价格向上,有色金属的稀缺性也会同时显现。”

  流动性匮乏

  “与国内相同,外盘走势也很弱,这就说明不仅仅是受国内A股的影响。”海证期货研究总监段世华告诉记者。

  截至记者完稿,LME铜03下跌0.34%,报于每吨7365美元;LME铝03下挫0.56%,报于每吨2233美元;而LME锌03则下滑1.2%,报于每吨2312美元。

  “锌、铝已是连续数日下跌,而铜价则是刚刚开始。”段世华认为,境内外有色金属商品价格齐跌,源于流动性收缩的预期,“近期中美两国政府的举动,都加强了该预期。”

  1月2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加强对华尔街大银行监管的“新规”,限制银行规模和交易活动。

  “这一新政包括限制银行未来的业务范畴和未来业务规模的扩张,导致市场对流动性降低的担忧加剧。况且美国GDP的70%是由消费拉动的,而银行是消费经济的发动机,这项举措也为美国经济的复苏蒙上了阴影。”段世华表示。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能否在本月31日任期结束后获得连任,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如果伯南克无法连任,美联储很可能会退出低利率政策和刺激措施,这对市场会是打击。”段世华分析,“美国流动性不足,倒会对美元形成支撑,因为美元变得更稀缺了,近期美元指数反弹即是证明,这也促使大宗商品价格下行。”

  无独有偶的是,中国也正面临流动性收缩的预期。

  继央行意外宣布1月18日起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后,市场对近期加息的预期越发强烈。“之前听说银行开始惜贷,今天又冒出监管层要求商业银行按日上报信贷数据的消息,多头在流动性上可谓四面楚歌,你说他们能不减仓吗?”林军向记者反问道。

  走向熊途?

  有色金属价格只是短暂调整还是已经步入熊市,业内人士说法不一。

  “从短期来看,这轮下跌不会很快结束,但我对有色金属、尤其是铜在今年中长期走势还是看好的。”方俊峰表示。

  然而现货商提供的信息显示,近期现货交投并不活跃。

  “这是由季节性因素造成的,年初现货交易都会比较清淡,况且就要过年了,成交量减少也很正常。”五矿实达有色金属分析师喻烨对此解释道。

  期货操盘手刘振涛则认为,商品熊市已经来了。

  “美国为了维持美元的强势地位,会想尽办法将美元指数拉高,在此背景下,商品想不走熊也很难。”刘振涛表示,“从技术图形来看,铜价只是处于多头趋势转空头的前期,一旦完成转形,价格跌得会更为猛烈。”

  而朱斌认为,究竟是短暂调整还是筑顶完成,“目前还很难说。”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