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商务部:全球汇率波动将成影响今年外贸最大因素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1月27日02:36
  ⊙记者秦菲菲○编辑刘玉凤

  商务部部长助理鲁建华26日在“2010年全国贸促工作会议”上分析今年我国外贸形势时特别提到,我国的产业政策和人民币汇率会面临很大的压力,“今年影响外贸的外部环境中最大的问题是汇率”。

  汇率压力加大

  随着全球经济出现回暖迹象,各国政府在经济刺激政策退出时机、方式和结构方面已经发生了分歧。去年四季度,澳大利亚、印度和挪威相继加息,此后美欧政策收紧的预期也在加强。

  “今年上半年各国对积极政策的退出还会比较谨慎,但下半年情况会更加复杂。”鲁建华说,这可能会导致主要货币的利率走势分化,汇率大幅波动,国际资本投机活跃,严重影响我国外经贸的发展。

  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2009年我国汇率保持基本稳定,为稳外需、保市场、保份额做出了重要的作用。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也曾在不同场合一直坚持,人民币升值问题并不和贸易直接挂钩,人民币汇率改革是一个渐进过程的观点。

  但来自国际上的各种声音在人民币汇率上大做文章,不断炒作的举动一直没有停歇。“中国的汇率问题,尤其是在人民币汇率上,不仅有美欧和IMF等对我国施加压力,一些发展中国家也开始对我国颇有微词。”鲁建华说。

  事实上,去年中国的贸易顺差比2008年减少了1000多亿美元,“未来中国还将继续扩大进口,使国际收支更加趋于平衡。”陈德铭指出,人民币保持基本稳定,有利于世界经济稳定,有利于我国走出国际金融危机阴影。

  保持出口退税政策稳定

  在外贸形势逐渐出现回暖迹象后,除了来自汇率的压力,包括出口退税在内的各种促进外贸发展的政策调整也让不少外贸企业担忧。

  广州交易会进出口优先公司董事长梁金胜对记者说,政策的稳定对外贸企业最为重要。对此,鲁建华称,为实现今年“保份额、调结构、促平衡”的目标,在政策上要继续保持出口退税政策的稳定。

  鲁建华还指出,随着气候问题不断升温,发达国家迫使我国量化减排责任,碳关税和配额可能成为今后几年贸易摩擦的新焦点。可以预料,随着我国经济实力和国际贸易份额的上升,一些国家还会推出各种保护措施,对此,战略上要重视。

  在国际收支方面,随着国内需求上升、贸易便利化措施加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鲁建华预计,今年的进口增速可能超过出口,贸易顺差有所下降,但仍将维持较大规模。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