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央行总部部署2010年工作 切实把握好信贷投放节奏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冯娟
2010年01月27日07:33

  本报讯 记者冯娟报道 1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召开工作会议,认真学习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当前金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央行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09年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主要工作,研究部署2010年工作任务。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兼上海总部主任苏宁发表重要讲话,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兼上海总部副主任马德伦作工作报告。

  会议回顾了2009年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和辖区工作。过去的一年,在总行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上海总部机关和辖区各级行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金融宏观调控政策,围绕上海“两个中心”建设谋发展,围绕金融支持经济发展求创新,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夯实内部管理。同时,上海总部及辖区在做好金融研究与改革、反洗钱与征信管理工作的同时,内部管理、党建和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均取得较好成绩。

  会议对2010年上海总部及辖区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

  一是继续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人民银行工作会议精神,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切实把握好信贷投放节奏,促进货币信贷合理增长。加强政策引导和监督,着力优化信贷结构,落实有保有控的信贷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对“三农”、就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转移等的信贷支持,支持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节能减排、企业技术创新、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严格控制对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促进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信贷质量和效益。在支持稳定出口的同时,进一步支持国内消费需求,完善消费信贷政策,大力发展消费信贷。加强信贷风险管理,强化信贷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防范信贷风险。

  二是继续推进上海“两个中心”建设和长三角金融协调发展。积极参与制定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二五”规划,继续推进有关创新工作。推动金融市场创新发展,加快债券市场发展,推动中小企业利用债券市场融资。加快黄金市场产品创新。推动长三角金融协调发展再上新台阶,筹办好第三届长三角金融论坛。加强长三角金融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推广应用授信支票和华东三省一市银行汇票,做好商业承兑汇票推广工作,配合电子商业汇票系统上线,支持金融机构开展票据业务创新,推动长三角票据市场协调发展。推动长三角地区外汇管理合作。

  三是进一步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世博金融服务管理水平。继续深化世博支付环境建设,落实世博会外汇支持政策,优化银行卡受理环境,做好世博概念预付卡发行应用工作,完善世博现金供应和现金服务。加强对主要支付清算系统的安全检测和运行保障,确保世博会期间系统和业务正常处理和安全运行。加快支付结算业务创新,完善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系统功能,改善农村支付服务环境。提高反洗钱监测水平,做好与世博会相关的反恐融资工作。加强征信管理,不断提升征信系统服务功能,发挥征信系统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四是深化金融改革和维护金融稳定。立足区域特点和辖区实际,密切跟踪后危机时期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加强金融风险监测和预警,提高系统性风险防范能力。推动上海金融机构综合经营试点。关注辖区金融企业改革。

  五是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管理理念,转变管理方式,增强服务意识,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尽可能为经济主体提供便利,逐步淡化事前审批管理,强化事后监测分析职能;顺应经济发展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推进外汇管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进一步完善异常跨境资金流动监管,构建完善的监测预警体系、非现场检查体系和应急管理体系,加大外汇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地下钱庄等违法违规行为。

  六是继续深化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试点推进机制,完善分工协作,为试点业务深入推进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加强调查研究,完善试点相关政策。加强业务创新,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为企业和银行提供优质服务。

  七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上海总部及辖区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