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国人寿:转型步伐稳健 集团整体股份制改造可期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王小平
2010年01月27日07:43

  与2008年保费46%的高增长、盈利却大幅下滑截然相反,历经一年多主动而又艰难的结构调整,2009年中国人寿(集团)公司总保费收入3221.18亿元(未经审计,下同),与上年的3218亿元相比尽管是微幅增长,但公司利润大幅提升,连续四年实现盈利。

  中国人寿保险(集

团)公司总裁杨超日前在2010年中国人寿工作会议上表示,去年公司紧紧围绕“调结构、增效益、防风险、稳增长”的工作方针,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他感叹各项成绩取得来之不易。

  会议透露,截至2009年12月底,公司总资产较年初增加2707.83亿元,占全行业境内总资产的37.7%,达到1.56万亿元;集团所属寿险公司首年期交保费、10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同比显著增长,首年期交保费占首年新单保费的比重和10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占首年期交保费的比重同比明显上升,寿险公司总市值为9114.7亿元,仍居全球上市寿险公司首位。财险公司综合成本率同比下降37.45个百分点,应收保费率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养老险公司受托管理到账规模达到131.64亿元,较上年提高142.38%。海外公司首年期交保费同比增长76.3%,个人代理人渠道得到较快发展。国寿投资公司资本保值增值率达到111.87%,资产结构得到改善。

  过去一年,中国人寿在国内保险市场似乎比以往更低调,这一方面可窥见其作为保险业航母掉头调整之难;而另一方面也符合杨超一贯多做少说的风格。实际上,无论是监管部门,还是市场分析师,甚至是同业,对国寿2009年结构调整、公司治理、社会责任都有颇多赞誉,业绩也可圈可点,特别是受益于今年新会计准则的实施,中国人寿将会给股东交出一份非常靓丽的年报,也增强了市场对公司的信心与看好。

  对此,杨超用“集团整体实力的不断增强,带动公司影响力不断攀升;集团化建设深入推进,整体优势日益显现;经营风险有效防范,发展基础更加巩固;社会责任突出体现,品牌形象大幅提升”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概括。他强调,正是由于公司前瞻分析、果断决策,较好地把握结构调整的节奏、平衡,并采取进退有度的经营风格,才使公司在险象环生的世界经济形势和国际金融危机面前保持了稳健发展的步伐。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人寿在服务国家经济发展大局、服务民生中勇于担当,不仅提升了保险业在服务“三农”、参与国家保障体系建设中的重要性,也为公司未来发展进一步拓宽了空间。

  截至2009年12月底,公司新农合业务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业务新增管理基金29亿元,参保人数2964万人,共为1485万人次提供医疗费用补偿支付服务,在创造了“新乡模式”、“番禺模式”的基础上又探索出参与基本医保经办管理服务的“洛阳模式”。公司领行业之先,积极进行农村小额保险的试点,目前公司已在19个省市,累计为851.82万农民承保,创立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小额保险发展新模式,得到了保监会和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的高度评价。

  2009年年底,中国人寿的又一大手笔是与解放军总后勤部签署了军人保险合作协议,全军指战员首次由商业保险公司提供意外伤害保险。杨超表示,未来公司或将为公安、武警部队提供保险保障。

  “2010年,公司面临六大机遇,四大挑战。”杨超说,公司今年发展仍要坚持“十二字”工作方针、“三防三保”目标任务和提升综合经营管理能力的战略要求,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进一步巩固扩大结构调整成果,着力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推动中国人寿的科学发展跃上新的层次和水平,在打造国际顶级金融保险集团的征途上迈出坚实步伐。

  杨超要求,要努力推动发展方式实现“四个转变”:一是从外延式发展向内涵式发展转变。二是从粗放型经营向集约化经营转变。三是从单一盈利模式向多元盈利模式转变。四是从独立运用资源向综合利用资源转变。

  尽管报告避免了整体上市字眼,但至少说明,这项工作已提到公司议事日程。杨超同时提出,要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健全公司治理与党委领导相结合的集团管控模式。以此看来,国寿集团整体上市不仅可期,而且是水到渠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