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配套投入已超百亿 湛江钢铁项目上马悬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27日07:42
  CBN记者 陈姗姗

  昨天的一则消息,再次将苦苦等待获批的湛江千万吨级钢铁项目推到前台。

  消息称,广东省发改委已经批复了广东省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广东钢铁集团”)启动湛江钢铁基地首期500万吨产能的开工建设。

  广东钢铁集团是宝钢集团与广东省政府、 广州市政府在2008年成立的合资公司,成立该公司的最主要目的是推动湛江钢铁项目。

  对于湛江钢铁基地首期500万吨产能获批的消息,《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天分别向广东省发改委和宝钢集团官方求证,得到的回复均为“不清楚”。国家发改委冶金处一位负责人则对记者表示,湛江千万吨钢铁项目需要国家发改委核准,目前,项目还没有正式获批。

  配套设施投入已超百亿元的湛江项目是否获批?项目开工到底需要获得谁的批准?随着钢铁产能过剩问题的争议,各方力量开始加速博弈。

  湛江项目仍在推进

  湛江钢铁项目是在2008年3月17日经国务院同意开展项目前期工作的。国家发改委同时要求,宝钢兼并重组韶钢集团(下称“韶钢”)和广钢集团(下称“广钢”),由宝钢控股成立一家新公司,广东省要结合湛江钢铁项目建设淘汰省内落后炼钢能力1000万吨,而湛江钢铁项目在落实有关手续后,按规定程序报批。当时,湛江钢铁项目的建设规模为年产1000万吨级钢铁厂,总投资697亿元。

  韶钢松山(000717.SZ)和广钢股份(600894.SH)分别是韶钢和广钢旗下的上市公司。

  随后,意在整合韶钢和广钢的广东钢铁集团正式挂牌,而湛江钢铁项目却至今没有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正式核准。

  去年10月,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巡视员熊必琳表示:“目前在建项目粗钢产能5800万吨,多数为违规建设,如不及时控制,粗钢产能将超过7亿吨。此时启动湛江项目,可能会对结构调整产生一定影响。”

  这也被业界理解为是国家希望放缓湛江钢铁项目建设的明确表态。

  不过,对于广东省政府和宝钢集团以及部分业内专家来说,依然希望湛江钢铁项目尽快上马。围绕湛江钢铁基地的外围配套措施的建设工程也一直在进行。

  去年9月,宝钢与广东当地企业合资建设的湛江龙腾物流球团矿项目热负荷联动试车成功,这是目前中国最大的球团生产线,为未来的湛江钢铁项目提供原材料。

  去年年底的一期《宝钢日报》也报道,湛江市2009年内安排重点项目60个,其中大部分是与湛江钢铁相关的配套项目。目前外围配套基础建设的部分工程已经完成一半或接近竣工,配套基建投资超百亿元;涉及湛江钢铁项目的12.58平方公里的交地和2473户、10937人动拆安置工作都基本完成。

  这则报道同时透露,湛江钢铁工程指挥部还将于2010年出台广东钢铁与湛江钢铁合署运营的方案,并择机适时成立湛江钢铁公司。

  实质重组广东钢铁

  “围绕湛江项目的投资已经投入了上百亿,现在市场在好转,不管是从经济角度还是从市场环境方面考虑,地方政府肯定希望尽快推进钢铁项目开工建设。”一位钢铁行业内专家对记者分析。

  宝钢集团一位高层也对记者透露,最近广东省政府的确提出相关意向,希望将广钢和韶钢真正交给宝钢经营管理,并通过省内淘汰落后产能,再在湛江等量建设新的钢铁产能。不过,对于“产能等量置换”的做法是否符合国家政策,目前并不是很明朗。

  早在2008年,广东省就已经出台淘汰落后产能的政策,要求“十一五”期间广东省要关停和淘汰1000万吨以上钢铁产能,而最近两年来,广东省的梅州市等地已经有大批的小钢厂被拆除。

  “国家一直说地方新上钢铁项目要以淘汰相应的落后产能为前提,但这并不是说,淘汰落后产能后,就自然可以新上项目。” 国家发改委冶金处上述负责人昨天对记者表示。

  中国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则认为,对于我国钢铁的产能过剩应该辩证地看待,是否批准新建钢铁项目也不应该搞“一刀切”,而是要根据是否有利于行业发展以及布局调整来区别判断。“无论从建设环境还是市场需求来看,湛江钢铁项目都是适合建设的。”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