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1.22亿股限售股将解禁 创业板股票直面套现压力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1月27日09:22

  1.22亿股限售股解禁在即 创业板股票直面套现压力

  首批到第四批创业板公司首日平均涨幅分别为106.23%、45.21%、31.98%、22.97%呈降温之势,上海凯宝几近破发

  □ 本报记者 袁 元

  时光过得飞快,创业板去年10月30日首批28家公司集体敲锣开市的锣声尚尤在耳

,不知不觉之间这个中国资本市场的新生事物落地已近百日。而自打创业板呱呱落地以来,围绕着创业板公司的是是非非一直是不绝于耳,创业板也由此成为2009年中国资本市场的关键词。

  按理来说,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新生事物,创业板公司受到广大投资者的高度关注也是在情理当中。特别是对于向来就有“炒新股”、“炒小盘股”传统的国内股市来说,创业板的问世无疑激发了市场投机者的炒作热情。去年10月30日,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上市时,首日平均涨幅达106.23%,有10只股票的涨幅超过100%,涨幅冠军金亚科技上涨达到了209.73%,涨幅最小的南风股份也达到75.84%。市场投机者的疯狂炒作让买到28只新股原始股的投资者欣喜若狂,他们纷纷抛出手中持有的原始股,使得28只新股首日全天换手率均在85%以上,首日平均换手率为88.88%,高涨幅、高换手让首批上市的创业板公司一时间成了千夫所指。

  或许是应了“一鼓作气,二鼓而衰,三鼓而竭”的那句老话,或许是因为鉴于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首日的疯狂炒作引起了监管层的高度关注,下令对一些恶意疯炒创业板公司股票的证券账户予以查封,随后的第二批8家创业板公司上市首日涨幅有所下降,多数公司的股价走势呈现高开低走态势。8家公司的首日平均涨幅为45.21%,其中超图软件涨幅最大,首日上涨64.29%,同花顺涨幅最小,首日上涨33.3%。第二批8家创业板公司上市首日涨幅的收缓也促使这8家公司的首日交易平均换手率明显降低,仅为72.24%。投资者对于创业板公司股票炒作热情的降温更明显地表现在第三批和第四批上市的创业板公司当中。2010年1月8日,第三批上市的6只创业板新股首日涨幅继续收窄,6只新股首日平均涨幅仅为31.98%,涨幅最大的新宙邦为44.88%,涨幅最小的上海凯宝首日涨幅仅为19.68%。更要命的是,上海凯宝股价的颓势一直延续到本周,1月25日,该股的股价最低跌至38.26元,距离其38元的发行价仅有0.26元的差距,被业内人士戏称有望成为首只跌破发行价的创业板公司。与此同时,第三批6只股票上市首日平均换手率再度降为66.24%。2010年1月20日,第四批8家创业板公司上市,首日平均涨幅仅为22.97%,涨幅最大的世纪鼎利上涨30.94%,涨幅最小的星辉车模仅上涨13.73%。第四批创业板公司首日交易的最大换手率才72.66%,有5只股票的换手率还不到60%。一批不如一批的首日上市涨幅和换手率让市场投资者丧失了炒作创业板公司股票的热情,投资者的炒作温度从100度迅速下降到了零度以下,创业板公司首日爆炒的局面已经得到了彻底的逆转。

  不到百日的时光,投资者对于创业板公司股票的炒作激情何以一落千丈,主要是因为创业板公司的炒作一直缺乏正规军的参与。从创业板开板伊始,以证券投资基金为首的机构投资者对于创业板公司的炒作多持“壁上观”的态度,基本上是高挂“免战牌”。由于创业板公司的股本比较偏小,对于像证券投资基金这样的大资金进出不便,加上创业板的市盈率高企,让本着价值投资理念的证券投资基金缺乏买入的理由。受到这些条件的制约,以证券投资基金、社保基金、保险基金为代表的股市投资主力军除了参与创业板一级市场的认购之外,基本上游离于创业板公司的二级市场之外,这就使得创业板的炒作大军成了私募基金和个人游资大户的天下。以吉峰农机为例,上市之后短短的30多天内,股价便从28.5元涨到了96.5元,市盈率达到了令投资者瞠目结舌的292倍。吉峰农机的疯狂炒作让监管层使出重手,对恶意炒作的个人大户实施了严格监管。2009年12月3日,深交所宣布,对炒作吉峰农机存在重大异常交易情况的“解某某”账户实施了限制交易措施,很多参与恶意炒作创业板公司股票的个人账户被交易所密切实时监管。深交所的严格监管让一些恶意炒作创业板公司股票的游资大户不得不有所收敛。

  为了有效遏制住市场投机者的疯炒,管理层在后续创业板公司上市发行之际,逐步提高了创业板公司新股发行价,使得创业板公司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股价迅速接轨,促使二级市场的投机者的投机空间日趋缩小。数据统计结果显示,在目前已经上市的四批创业板公司中,新股的发行市盈率呈现出逐步抬高的态势。新股发行市盈率从第一批56.6倍,涨到第二批76.48倍,再涨到第三批78.11倍,直到第四批88.62倍,将近百倍的高市盈率发行价已经完全预支了创业板公司的成长性。即就是这些创业板公司日后能够保持每年100%的利润增长幅度,其市盈率也将维持在50倍以上。新股发行价的高高在上让试图炒作创业板公司的游资大户面临更大的市场投机风险,特别是在今年推出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致使大盘蓝筹股后市有望上演“咸鱼翻身”行情的背景下,继续大肆炒作创业板公司股票肯定会面临后继无人的局面,这也迫使创业板的炒作主力不得不知难而退。

  其实,除了创业板公司高市盈率发行带来的市场风险之外,1月30日,创业板首批28家上市公司共有累计1.22亿股网下配售股解禁,按照上周五的收盘价计算,网下配售股解禁市值高达56.72亿元,机构累计账面浮盈为25.77亿元。由于创业板公司的股本比较偏小,1.22亿股的解禁股对于创业板公司来说已经是“洪水猛兽”。特别是近来大盘走势极其疲软,1月26日,沪指盘中跌至3021点,这是三个月以来沪指首次面临失守3000点整数关。大盘的疲软让拥有账面浮盈的机构投资者的唯一选择就是抛出套现。在1.22亿股解禁股的巨大抛盘压力之下,参与创业板炒作的游资大户“树倒猢狲散”。近来创业板公司股价已经呈现出节节败退的溃势,很多原先涨势凌厉的股票如吉峰农机的股价近乎“腰斩”。

  高市盈率发行、巨额网下配售股解禁让即将迎来百日的创业板平添了几多变数。不过,随着创业板公司股价的下跌,随着市场恶意炒作主力的渐渐离场,创业板公司股价的泡沫会逐渐挤干,创业板公司也会随之迎来一个明媚的春天。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