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1.5万亿险资投资渠道渐宽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1月27日09:13
  背负超万亿投资重压的险企终于增加了新投资渠道。近日,南方电网发行的无担保企业债“10南网债”申购名单中出现了6家险企的身影,这是也保险行业投资无担保企业债的首次尝试。

  去年年底,保监会允许险企投资无担保企业债,不过要求该类债券是采取公开招标方式发行,通过市场化方式确定发行利率等。

  “尽管险资投资这一类债券也设有上限,但毕竟是险资寻求出路的一种方式。”一位险企投资部负责人指出,目前银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信贷有望收紧,很多企业将可能通过发债融资,债券投资范围的拓宽无疑对坐拥万亿资金的保险公司是个好消息。

  数据显示,2010年全年保险业面临超过1.5万亿元的投资压力。这1.5万亿元主要包括新增保费和到期再投资的资金,还有去年积压的未有效运用的资金,而这一数字在2009年年中时为1.1万亿元。值得注意的是,2009年保险业实现投资收益2141.7亿元,而保险公司利润总额是530.6亿元,这意味着保险公司在承保等环节亏损高达1611亿元。

  “目前行业承保普遍处于亏损阶段,因此,险资投资必须做到稳健,以投资收益来弥补承保亏损。”首都经贸大学教授庹国柱指出。

  由于我国目前处于低利率时代,这让将近30%资金用于大额存款的银行收益甚微,不足以弥补承保环节的亏损。

  险资都在积极寻求新的投资渠道。近日,阳光保险、长江养老等4家中小险企直投股市的资格获批。此外,据消息人士透露,此前呼声极高的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细则即将出台,有可能成为收益与风险仅次于股票投资的一大投资渠道。

  然而,由于险资不允许投资住宅物业、商业房地产,也不允许参与房地产开发,即使允许投资的领域也只能逐步放开。可见,短期内险资直接投资不动产的资金也不会太多。

  不过,特殊的不动产如基础建设、养老社区等将成为未来险资大举进入的领域。据悉,目前泰康养老试点投资50亿元建养老社区,受到了监管机构的高度关注。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这方面建立相关制度,支持险资投资养老实业。

  国泰君安分析师指出,基础建设领域投资空间也很大,现在已经吸引了众多险企投资。据悉,一家保险业巨头在京沪高铁上的投资就占到该基建工程的60%。

  不过,由于上述政策的落实仍需一定时间。如何更有效率地扩大险企投资渠道仍是摆在监管层面前的一道必解题。而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今年全保会上已经勾勒出大致计划——今年将调整投资政策,进一步完善债券、股票和基金投资政策,并支持资产管理产品创新,同时制定实施《保险资金运用管理办法》。

  商报记者崔启斌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