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新闻

四季度住宅投资可能跌落至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1月27日08:45
  中国银行25日发布的中银金融市场周报表示,预计2010年四季度时,住宅投资可能跌落至10%附近,对固定资产投资的直接拖累可达3-5个百分点。在其它新项目都严格受限的2010年,住宅投资将对中国固定资产投资走势起到决定性的影响。

  报告称,历史数据表明,住宅新开工面 积的同比增长顶峰领先住宅投资2个季度左右,而住宅新开工面积环比增长趋势已经开始下降,预计同比顶峰在2010年一季度可以达到,因此,住宅投资顶峰可能在2-3季度达到,届时同比增幅可达25%-30%,较四季度上升5-10个百分点,对整体固定资产投资的拉动可达2-3个百分点,而开发高峰在2个季度过后投资往往出现显著下滑,预计2010年四季度时,住宅投资可能跌落至10%附近。

  报告表示,尽管2009年下半年土地购置面积大幅增长,但住宅投资环比增幅反而在下半年出现持续下降,这是开发商囤积土地的结果。

  报告预计,“购置土地”去库存化趋势将在2010年上半年出现。从历史数据也可以看出,开发商往往在房价增幅上升后半期加大购置土地,而降低开发速度,逐步囤积土地。2004年下半年,开发商季度购置土地超过开发面积的幅度曾达到120%,2007年下半年,这一比例最高达到70%,2009年底购置土地超过开发面积的比例也达到了2007年最高的水平;而当在房价增幅下降后,开发商将加大开发,减少拿地,降低土地库存。2010年初,房地产调控政策频出和成交量的初步下滑已经逐步改变了市场预期,房地产开发商很可能在2010年上半年加快开工,减少土地购置,以降低土地库存,根据历史经验,这一过程至少延续至2010年末。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