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美国救市 > 奥巴马新政刺激经济

救美国中产阶级救民主党选票也救奥巴马自己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7日09:07
  奥巴马政府将向“受到冲击”的美国中产阶级提供“税收优惠”政策。

  美国总统奥巴马25日宣布的这个计划,被认为将是他27日向国会发表的就任后首份国情咨文的重要组成部分。

  “重塑中产阶级的唯一头等大事”

  救助美国中产阶级的计划,是奥巴马在白宫与“美国中产阶级家庭工作组”的会议上宣布的。

  奥巴马认为,过去10年是美国中产阶级过去几十年中最困难的10年。在这段时期,“美国丧失的就业机会与增加的就业机会一样多”,中产阶级的收入实际上一直在下跌。

  美国经济目前复苏缓慢,失业率仍保持在10%以上。白宫一直强调,美国目前的经济工作重点仍然是就业。奥巴马说:“创造好的、可持续的就业岗位,是我们重塑中产阶级的唯一头等大事。”

  奥巴马同时表示,美国受到冲击的家庭“仍然需要其他方式的帮助”,如偿还大学期间欠下的贷款、负担老人和孩子的费用、为自己的养老做准备,等等。

  他认为,对美国民众而言,衡量生活的最终标准是,与自己过去相比,生活质量是否正在提高。因此,美国政府在刺激美国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依然任重道远。

  主要手段是“税收优惠”

  奥巴马本周一宣布的这个计划,是建立在“美国中产阶级家庭工作组”调研的基础之上的。而这个小组是他上台伊始即在去年2月责成副总统拜登组织成立的,目的是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大量调研,研究美国中产阶级在21世纪面临的重大挑战。

  按照这一计划,美国政府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重点通过“税收优惠”来救助“处于困难之中”的美国中产阶级。这些项目包括:

  首先,年收入8.5万美元以下的中产阶级,其抚养孩子花销中享受的税收优惠将翻番;年收入在8.5万到11.5万美元之间的中产阶级将享受“部分优惠”。

  其次,为大学毕业生偿还大学贷款的分期额度设定上限——偿还额度不应超过该毕业生“可支配收入”的10%。

  第三,联邦政府为家庭提供子女抚养优惠的资金将增至16亿美元,增加的部分将使23.5万美国儿童受益。

  第四,要求企业完善雇员的养老计划。

  最后,联邦政府将划拨1亿美元,帮助美国家庭赡养老人。

  “重建逐渐消失的"安全感"”

  根据美国对中产阶级的一般划分,年收入在3万至10万美元的人群属于中产阶级。按照这个标准,美国的中产阶级家庭占人口总数的比例约为80.17%。这一阶层支撑着美国经济、社会和政治的稳定。

  美国中产阶级大都拥有自己的住房,但已完全付清按揭的很少。他们当中的很多人还要为退休后能否过上体面的生活而精打细算。其中刚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则要想办法偿还数额不小的大学期间贷款。

  奥巴马说,他希望通过这些措施,“重新建立近几年来逐渐消失的"安全感"”,因为衡量美国经济进步的标准,“不是美国的市场表现如何,而是美国人民生活如何”。

  中期选举在即必须护好票仓

  奥巴马执政一年来,努力推行众多雄心勃勃的改革措施,包括刺激经济、医保改革、新能源计划等等,但效果不彰。美国的经济复苏依然缓慢,失业率超过10%,美国社会对生活水平下降、高失业率的焦虑情绪上场。曾在总统竞选中支持奥巴马的中产阶级,对奥巴马的执政能力越来越失望,奥巴马的支持率不断下滑。

  对于执政的美国民主党来说,这些情况是非常严重的,因为今年11月就要进行美国中期选举,改选全部国会众议院议员、部分参议院议员以及部分州长。

  本月19日,在民主党的大本营之一美国马萨诸塞州举行的参议员竞选中,共和党候选人斯科特·布朗赢得了该州参议员的席位。对民主党来说,这是一次重大打击。因为一方面,共和党在民主党大本营赢得胜利,很能反映民众对奥巴马及民主党的失望情绪;另一方面,这使民主党丧失了在美国参议院的绝对优势地位。这将使奥巴马在剩下的执政时间里面临巨大挑战。

  正因为如此,民主党不得不采取一系列措施,力图挽回选民的支持。

  奥巴马日前已召回其2008年总统竞选团队顾问戴维·普卢夫,让他坐镇民主党全国委员会,负责协调国会中期选举和州长选举竞选活动。

  奥巴马将在27日在国会发表他上台后的首次国情咨文,民主党也将其作为安抚选民、提振民心的重要机会。

  据白宫发言人吉布斯透露,届时奥巴马将着重谈及振兴经济、创造就业、减少赤字,以及严格金融监管等一揽子新经济计划。而奥巴马提出的救助中产阶级计划,则是国情咨文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民主党“拉拢民心”的重要举措。

  本报华盛顿1月26日电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