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消费·零售·服务

主题黄金制品逢节热销 如何选购专家支招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作者:杨勇
2010年01月27日10:12

  2009年黄金价格的快速上扬,激发了人们对黄金制品的投资热情。最近,贺岁虎年金条、生肖金银条(币)、2010年上海世博会纪念金银条、2010年广州亚运会纪念金银条等各种主题的黄金白银制品又到了销售旺季,市场上再次涌现淘“金”热潮。专家提醒,黄金制品市场目前存在不少问题,消费者在购买金银饰品时应谨慎,别中商家圈套。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金银制品存在着成色、含量、重量等不足的情况,掺假、以次充好、加工粗糙等现象也时有发生。有些金银条制品,实际上只是在外表镀很厚一层贵金属,里面却是其他廉价金属。由于镀层较厚,检测仪器有时难以检测,对消费者的欺骗性极大,专业机构亦只能通过破坏性检测才能得到准确结果。有些产品加工粗糙,容易断裂,这类产品在街边小店售卖的几率更高。还有个别商家虚假提高质量级别,如用一个9的黄金制品冒充三个9的黄金制品。目前正值年关,商家打折促销活动屡见不鲜,有的商家以次充好,或先标高原价后再打折,一般消费者很容易上当受骗。

  对此,中钞国鼎的专家表示,消费者切莫贪图便宜,最好到信誉好的大商场或专卖店购买,同时千万别忘了索要“产品鉴定证书”和购物发票凭证。目前,国内大量黄金制品由中钞国鼎发行,消费者购买时应认准产品鉴定证书上的安全线防伪标识,该标识为印有黑色“中钞国鼎”字样的银色埋线,以及专用防伪水印纸标识,在光线下可看到“CBPM”字样。购买金银制品后,消费者还可到法定检测部门作检测。

  普通市民有没有简便易行的办法来自行鉴定黄金制品的成色呢?这位专家给出了答案:

  ——观颜色。根据民间“七青、八黄、九五赤”的经验说法,观察黄金颜色的色凋,判断成色及真假。

  ——看标记。一般黄金饰品都刻印厂家的字号和黄金的成色(K)。如果商标无误,字迹清晰,其成色就基本明确;若无戳记,重新翻制的金饰品,可在试金石上进行试验。

  ——掂重量。黄金的比重仅次于白金。真黄金托在手中应感觉沉重,假黄金感觉较经。

  ——试手感。可轻轻用手弯折饰品,感觉较软是真黄金,否则为假黄金。

  专家说,上述四步骤是用物理方法来测试辨别黄金,准确性不是很高。若要较为准确地辨别,最好采用化学方法:将金饰品在试金石上摩擦几道,然后点上几滴硝酸和烟灰,用清水冲去银、铜成份。如果是黄金,试金石上会留下金黄色泽,反之则一无所留。将留在试金石上金黄色泽的浓淡与“对金牌”比照,就能得出合金量的多少。

  此外,还可用黄金成色测定仪来鉴别实心的金饰品,根据测定出的K值和密度值判断其成色及真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