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最短命的学校与太容易的拆迁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1月27日02:21
  福州市台江区内一所投资1500多万元,刚刚全部完工的现代化小学即将面临拆迁。有网友称这所使用不到两年的祥坂小学是“史上最短命”的学校。(中国广播网1月26日)

  看新闻时,我差点把“祥坂小学”看成“样板小学”——从1500万元的投资,五层高的新教学楼、32间普通教室、10间专用教室、1间多功能教室、校舍面积8150平方米、人工塑胶操场3401平方米等等这些硬件数据看,这所小学也确实够得上“样板”。

  这所小学,确切地说,是危房改造而来的“新校舍”。学校已经有100年多年的历史,原来的老校舍只是一幢两层的小楼,一度成了危房。在当地几届人大代表的不断呼吁下,台江区政府终于决定投巨资将学校彻底翻新。祥坂小学校长说,“等于把旧的教学楼全部推掉了,在原来的地方新修的这所学校。”

  新旧对比,这足以成为当地政府重视义务教育的“样板”了。可是,没多少天,这个“样板小学”就要被拆迁,为一个中央商务区的规划让路。如果这不是一所政府投资翻新的学校,而是一家民办学校,我甚至有些怀疑,政府会不会出面指责,两年前翻新时的动机是为了拿更高的拆迁费。

  这所本可以成为样板的小学的“短命”,充满了诡异色彩。尚有很多谜底没有揭开:这个中央商务区的规划,是何时做出、由谁做出的?有没有提交人大审议?如果在学校改建之前就有这一规划,且规划提交过人大审议,那么,学校的改建为何还在原地?为何不借改建危房之机,异地重建?如果在学校改建之后才有这一规划,且规划也提交过人大审议,那么,为何没有代表反对这一规划?

  我更相信建设中央商务区的规划,是一时心血来潮,而某个领导拍板之后,也不提交人大审议,因此才有了投资1500万元的新校园马上被拆迁的事。相比当初经过几届代表的呼吁,才获得政府的拨款来说,拆迁起来实在太容易了,这说明当地政府是重视教育,还是不重视教育呢?是拿老百姓的钱当回事,还是不当回事呢?

  祥坂小学的短命,只是成千上万所“短命小学”的典型代表,只不过其投资规模大才引人关注。在过去15年间,我国消失了37万所小学,其中,有相当多的小学是投入使用不久就被撤销的。分析原因,据称是没有根据生源、师资力量、地区发展进行系统规划的结果。

  对于祥坂小学来说,拆迁的命运并不应掌握在政府手中,而应由教师和学生、学生家长做主。今年1月4日,教育部颁布《关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指出,撤并学校必须充分听取人民群众意见,避免因布局调整引发新的矛盾。从报道看,这所学校的拆迁,并没有“充分听取人民群众意见”,而是“区委交代了,这个学校肯定要撤”。上海熊丙奇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