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10冬季达沃斯论坛—世界经济论坛 > 2010年冬季达沃斯论坛独家报道

华尔街日报:中美对等调整是全球经济恢复平衡关键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1月27日10:24

  搜狐财经讯 华尔街日报27日刊文指出,全球经济危机以及应对全球气候变暖的艰难努力越来越清楚的表明:中国正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影响力第二大的国家。而在今日开幕的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虽然将汇聚全球经济和政治领袖人士,但美国和中国仍将是众多讨论中的焦点。

  文章表示,越来越多的决策者、经济学家和政治分析师称美中双边关系是目前最重要的国际关系。除非这两个风格迥异的强国能够携手合作,否则成功管理全球化世界的机会渺茫。华尔街日报预计,很多参加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官员和分析人士都很可能会说,中美两国实现对等的调整可能是恢复全球经济平衡的关键。

  文章援引华盛顿的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主任伯格斯滕观点认为,虽然中美两国合作面临富裕程度、意识形态等诸多挑战,但G-2伙伴应当管理全球经济,成为一个非正式的“管理委员会”,促进包括20国集团(G20)和世界贸易组织(WTO)在内的多机构之间进行更广泛合作。

  举例来讲,中国坚持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保持在低于市场力量作用结果的水平上,这有可能引发美国、欧洲和世界其他地方的保护主义反应,进而损害中国的出口型经济。伯格斯滕说,从中国的利益出发,应该成为开放世界贸易制度的保护人。

  中美两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国。普遍消息认为,中国今年将取代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另据高盛(Goldman Sachs)首席经济学家奥尼尔(Jim O'Neill)预测,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有望在17年内超过美国。

survey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