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王曙光:“国进民退”争论的本原追问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7日10:04
  经济本来就姓“民”。经济在价值论上体现的这个“民”,应当是为人民谋利而来,为改善民生而去

  《人民论坛》杂志2010年1月上期围绕“中国民营经济模式的焦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其中高尚全文章《“国进民退”的问题不在进退》、吴敬琏文章《仇富浪潮从本质上利于腐败分子》,深刻表达了他们对“国进民退”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深刻思考,读后让人颇受启发。

  一段时间来,无论是企业界还是理论界,都在关注和论辩“国进民退”问题。问题的焦点主要是针对不少国有企业强势提携甚至垄断经营,而民营企业往往处于“扶持洼地”,民企多有“经营委屈、权益委屈、地位委屈”……从舆论倾向来看,似乎站在同情与支持民营经济立场者为多。

  要讨论以上问题,笔者以为有三点需要成为前提:一是,国企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大家庭的儿子,民企也是儿子,而且都是亲儿子,决不是敌对的双方,理论上本不存在“进退”问题;二是,的内涵里边,肯定应当包括“社会主义民营经济”一说;三是,我们需要认真解读经济的本原——“经世济民”。

  经济本来就姓“民”。

  经济可以理解为社会发展的要素,也可以理解为与政治平行的一种概念,也可以理解为一种手段,因为它本无唯一的定义,但发展经济的目的,却可以聚焦——那就是“经世济民”。

  经济在价值论上体现的这个“民”,应当是为人民谋利而来,为改善民生而去。而经济在方法论上的这个“民”,则应当由“人民创造”而生。至于经济在性质上的这个“民”,既包括公有制经济,也包括非公有制经济,而不是有人理解的那种处于强势的“官经济”与处于弱势的“民经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排除不了需要创造“民办,民营,民有,民享”的民本经济模式。

  改革开放已经30多年。这期间,中国的民营经济发生了巨大变化,从“允许存在”到“适当发展”,从“允许适当发展”到成为“重要补充”,从“重要补充”到“重要组成部分”……这些认识上的递进,不光是理论上的探讨,更早已成为政府落地的政策。但为什么在今天,反而对民营经济彷徨了呢?

  民营经济为资源、能源小省的浙江一跃成为经济大省作出了巨大贡献。毫无疑问,民营经济具有更强的“内生性”要素,更具有创业创新机理,它不但为社会创造巨大财富,而且在民营经济不断提高质量的过程中,对人的全面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一大批“草根浙商”正逐渐成长为现代企业家。

  温家宝总理曾经强调,要为非公有制企业健康发展创造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由此我们还可以联想,解决今天的大学生就业难,不正需要进一步营造好发展民营经济的环境让他们创业吗?而大学生的自主创业,也必将提升民营经济的知识含量。伴随着改革开放一路走来的民营经济,“不容易”、“不简单”,如果扶持好引导好,将来会“了不得”。

  因此,当我们从目前看到的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的关系,在一些地方正演变为国企与民企在许多方面形成的利益博弈关系,甚至是“搏杀关系”,难免让人忧虑。如果是这样的“国进民退”,毫无疑问,既不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今天的应有表现,也偏离了经济价值的本原。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中,中国经济的复苏,需要所有的中国企业携起手来,无论在发展经济的价值取向上,还是在经济的所有制性质上,更好地体现“民本”特征。

  (作者为浙商研究会执行会长、浙江大学教授)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