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大规模信贷:新的“热钱”之忧 > 大规模信贷热评

专家:货币政策正在“薄雾潜行”式收紧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7日11:03
  货币政策即将收紧的风声似乎越刮越紧。刚过了元旦,就不断有消息传来,说政府已经开始加大力度抑制贷款的增长。

  在央行本月12日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多个银行又被据说暂停发放贷款。随着传闻的增多,市场开始警觉,然而,令人迷惑的是,在这些消息传出之后,不断有高 层站出来予以否认,决策层试图向公众传达一个信息,那就是:货币政策仍然没有收紧。

  货币政策走势在不断的传闻和否认之后,变得越发迷惑。为此,南方日报邀请了数位专家做客“南方经济圆桌”,就这一话题进行深入的探讨,试图为读者勾画出一张清晰的货币政策路线图。

  -话题环境

  迹象显示央行在有计划地回收流动性

  昨日,记者又从多方渠道了解到,目前已有至少三家大型中资银行暂停发放新贷款。消息人士透露说,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周五已经要求北京分支机构在1月份剩余时间内停止发放一切新贷款。而据消息人士说,目前还不清楚该行停止放贷的要求是仅限于北京还是适用于全国范围。

  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一位驻上海的管理人士本周二称,中信银行已经从上周开始停止在上海发放新贷款,因为其当地分行已经用尽月度新增贷款额度。

  该管理人士称,央行及中信银行总部已经要求中信银行控制今年的贷款进度,但总部并未要求所有国内分行停止放贷,下月该行将恢复在上海的贷款投放。

  不仅是工商银行即中信银行有控制贷款的消息传来,上周,还有消息说,由于1月份以来贷款增长过于迅速,中国银行已经要求下属信贷部门暂停发放新人民币贷款。

  而据媒体报道,监管部门近日已向四大国有银行和几家中型银行下发口头通知。报道援引几位银行分析师的话称,此举可能表明,今年以来的新增人民币贷款投放规模已经超过了人民币1万亿元。

  “央行调整了存款准备金率,就是一个紧缩银根的信号。”广东发展银行总部一位专业人士告诉记者,虽然广发行还没有限制贷款的举动,但是,今年的贷款肯定不会像去年那样了。

  此外,还有消息称,中国数家被央行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商业银行将于26日缴款。此外,央行本周二也仅在公开市场上发行了100亿元的央票。种种迹象似乎暗示官方正在有计划地回收流动性,市场避险情绪随之升温。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