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房地产支柱产业要看“支点”在哪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余丰慧
2010年01月27日11:39

  汽车业作为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具有广泛共识。汽车产业链较长,能够带动100多个行业,拉动钢铁、电子、化工、橡胶工业,还可以拉动玻璃工业、纺织业和制革工业等行业发展,对经济增长贡献率相当高。无论从老牌资本主义的欧洲国家,还是从高度发达国家的美国经济发展史分析,汽车在推动经济发展中都起到了重要作用,或者说处于支柱地位。20世纪初福特汽车公司在底特律成立后美国汽车业大发展,美国经济从根本上开始飞跃。可以说,美国如今成为世界头号经济强国与汽车业大发展密不可分。中国拥有世界1/5人口,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得到了迅速发展,人们吃穿住行大大改善,这就决定了家用小轿车需求潜力非常之大。把汽车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这个定位是准确的,已有实践也证明是正确的。

   然而,把房地产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这几年争议非常大。不可否认,房地产上游可以拉动钢铁、建材水泥,还可以一直拉动到家用电器以及玻璃、窗帘、纺织品等发展,有专家计算过,拉动的相关产业达到了60多个,房地产行业创造的增加值占GDP约6%,据说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高达20%。这就是一些专家认为房地产是支柱产业的原因,也是先生的“不可动摇”论的根源。

   但同时必须认识到,房地产业与汽车业作为支柱产业有着本质不同。房地产业作为支柱产业容易带来过度开发,对完全不可复制的土地消费较大;房地产是一个极易产生泡沫的行业,世界经济发展史证明许多金融危机、经济危机都祸起房地产泡沫;房地产是一个极易产生投机的地方,投机一方面造成泡沫,酿造金融风险,另一方面房价被无限制地炒高,影响百姓住有所居,甚至影响到社会稳定。在认识到房地产对经济拉动作用的同时,也必须深刻认识到,被炒高的房价可能吸食百姓对其他商品的消费能力,反而对经济发展起制约作用。房地产带来的投机、泡沫、金融风险、对消费的挤出效应、影响百姓住有所居是越来越多人士质疑其支柱产业地位的原因。

   以笔者看,在中国经济仍处在初级发展阶段时期,房地产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地位虽不能动摇,但必须找准支点。这个“支点”必须建立在保障民生、关注民生、解决民生问题的总要求上。从一个很长时期看,就是要着力解决70%买不起房的普通居民对住房的需求上。因此,房地产支柱产业的“支点”要在五类房建设上: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廉租住房建设五类住房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上。这五类住房的需求相当大,建设好这五类住房既能解决70%普通居民住有所居的问题,又能拉动经济发展,是一个一举两得的事情。

   这就要求土地、信贷、税收等都要向此倾斜。在优先解决好这些问题的基础上,在采取有效措施抑制投机性需求后,放开改善性住房建设,适度发展大面积住房,满足不同经济实力层次人士的住房需求。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