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10冬季达沃斯论坛—世界经济论坛 > 2010年冬季达沃斯论坛最新报道

达沃斯年会:求解经济复苏和金融监管两难题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1月27日10:44

  尽管全球经济已经翻过了最糟糕的一页,但却远未到举杯相庆之时。面对疲弱复苏以及经济增长前景的众多不确定性,1月27日在瑞士小镇达沃斯召开的第40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注定是任重道远。26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本次达沃斯年会将谈及全球经济、金融监管以及相关问题。在当前全球经济微弱复苏中,依然存在着一些不确定因素。全球各国领导人应当加强彼此之间的合作和协调,积极应对未来的风险。

  据悉,本届年会将持续5天,主题是“改善世界状况:重思、重设、重建”,30个国家的元首或政府首脑及超过90个国家的2500多名各界领袖将出席本次年会,探讨相关的全球政治经济及金融环境问题。应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和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邀请,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将出席此次年会。

  在大额财政刺激政策和宽松货币政策的帮助之下,全球经济似乎正沿着复苏的道路前行。在新兴经济体强劲反弹的帮助之下,美国、日本、德国等多个发达国家也在2009年下半年相继走出衰退,全球股市、大宗商品市场也出现大幅反弹。根据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2010年全球经济将出现温和复苏。25日在北京发布的世行《2010年全球经济展望》表示,随着一系列经济刺激措施的实施,“危机最艰难的阶段已经过去,世界经济正在复苏进程中”,此前的信贷市场冻结、资本流动全面倒转的极端情况已不复存在。

  尽管经济衰退的阴霾已开始消散,但却鲜有经济学家敢断言,这场巨大的危机已真正结束。世界经济论坛在日前发布的《2010年风险报告》中警告说,除非采取更进一步的措施用以抵御不断增长的系统风险,这些风险包括因为救助银行等紧急措施导致国家债务增多等,全球经济存在二次动荡的可能。施瓦布也表示,政府与消费者财政情况严重恶化,增加了主权基金违约的风险,也预示着下一场危机的到来。而一些经济学家也认为,经济复苏之势将比市场预计的脆弱很多,未来不确定因素可能拖累全球经济再度濒临危险境地。

  “本届达沃斯年会将不可避免地谈及全球经济状况,”左小蕾对记者表示,不过,当前全球经济的主题已从如何抵御衰退转变为如何促进复苏。但是,不可忽视的是,全球经济依然面临许多不确定因素,这些因素包括无就业复苏,银行体系依然脆弱、对实体经济支撑有限,贸易保护主义,这种以泡沫治泡沫的方式促使大宗商品价格在经济未强劲复苏的情况下就开始大幅走高将会带来通胀甚至是滞胀的风险,以及全球大额财政刺激计划导致的高财政赤字问题等。“这些都为全球经济带来新的风险和不稳定因素。前段时间迪拜的债务风波和希腊、墨西哥主权信用评级下调提醒人们潜在的金融风险,这些都为经济可持续复苏带来了变数。”左小蕾如是表示。

  除关注全球经济外,反思本次危机的根源、加强全球金融改革以及促进国际间的合作协调也将成为在本次达沃斯年会的重要话题。“这场危机的突然爆发和快速蔓延,无不暴露出当前全球金融监管体系存在漏洞,”有专家表示,只有在各国内部和国际范围内加强对大型金融机构的监管,才能更好的预防下一次危机的爆发,保证全球经济复苏之路不出现中断甚至逆转。上周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自二十世纪90年代以来最严厉的加强大型金融机构监管的提案,在国际社会引发热议。尽管奥巴马不出席本次达沃斯年会,但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法兰克本周一表示,尽管金融改革将使得美国公司处于劣势,但他计划将在达沃斯年会中推动全球此类改革的进程。他说,“我主要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推动合作,加强所必需的金融机构改革。”

  世界银行官员25日表示,在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上应加强国际间的协调,这也是此次金融危机带来的一大教训。“全球各国在退出策略等问题上,应当加强协调合作。”左小蕾也对记者强调这一点。她表示,既然当初“救市”是全球一起行动,那么全球退出更应当加强协调。特别是在美元本位情况下,退出策略的不协调将可能会带来全球资本大幅变化,这无疑会引发全球资本市场的大幅振荡,这对全球经济,尤其是新兴市场国家来说,蕴涵着较大风险。“全球各国领导人应当加强彼此之间的合作和协调,积极应对未来的风险。”左小蕾如是表示。

  除金融改革、退出策略等需加强国际合作外,其他包括气候谈判等也亟须各国的协调配合。施瓦布认为,刚刚闭幕的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会议和2009年发生的许多事件都清楚地显示,“目前的国际合作体系并未充分运转”。他希望在本次年会上与会者能够以系统性、指导性、战略性的方式审视国际合作问题。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