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一个传统能源企业的低碳版图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1月27日11:53

  一个传统能源企业的低碳版图

  ■聚焦山西低碳经济系列报道(三)■本报记者 曹英 ■张琴琴

  2009年12月30日,哥本哈根会议结束不足半月,会议上的口舌之争言犹在耳。此时此刻,“高碳大省”——山西埋下头来探讨低碳经济发展战略和行动方案的表现可圈可点。更加

值得关注的是,与上海、吉林、杭州等已在低碳发展方面有所动作的省份不同,山西省的低碳路径在探索之初就看到了企业的“积极身影”。

  企业是循环技术、低碳技术和生态技术等方面应用的主体,是发展绿色经济的主要实践者。在山西省低碳经济高峰论坛上,一个以承办者身份出现的企业——山西省国新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新能源)引起了本报记者的兴趣。

  未雨绸缪

  从传统能源到清洁能源

  “煤炭一次能源的消耗占山西省能源消耗总量的近95%,山西燃煤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比全国平均值要高得多。因此,推广使用天然气、煤层气和焦炉煤气等低碳能源,做好煤炭的低碳转化和利用,将是山西打造低碳经济的出发点和优势所在。”山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洪发科告诉本报记者。

  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国新能源能够参与到山西低碳路径探索中的重要原因正是在于:这家企业是山西省天然气的对外专营企业,拥有近十年的燃气管网建设经验,近两年又在燃气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上进行了诸多探索。

  事实上,国新能源原为山西省乡镇煤运集团,成立于1981年,是上世纪80年代山西省煤炭流通体制改革的产物,主营业务一度仅为单一的煤炭运销,而现在,已经扩展到燃气管网建设及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煤炭生产运销、焦炭冶金产品等多品种贸易和服务业。从煤炭到天然气,国新能源的步伐走得曲折却坚定。

  煤炭行业及企业的经济结构调整往往走不出“形势好了不愿调、形势不好调不动”的囚徒困境。而国新能源在煤炭市场进入上升期后却从未停止迈向清洁能源的转型。从天然气主管道的铺设到整个产业股权、组织、产品结构的调整、再到市场占有率的不断提高,国新能源已建成了贯通山西南北,共计1038公里的省级天然气长输管线,具备了年输气65亿立方米的输气能力。

  “2009年,隶属国新能源的山西天然气公司销售天然气10.25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增加5.2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04%。山西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鹏告诉记者。

  “我们要解决可持续发展和可持续竞争的问题,需要做到在面对不断变换的内外部环境和强大的竞争对手时不断完善自我战略的定位和转型,而战略调整的目的就是要把眼睛盯在产业价值链的提升上,追求利润高端。”国新能源董事长梁谢虎言语中透出一种气魄。天然气只是国新能源提升产业链的第一个选择。

  作为能源大省,山西省燃气资源非常丰富,不仅得益于国家输气管网过境获得了可观的天然气资源,而且拥有占到全国1/3的煤层气储量,焦炉煤气资源也很丰富。但这些燃气资源并未得到充分利用。

  站在战略全局的高度,国新能源凭借自身的资源、技术、人才等优势赢得了山西省政府的委托,开始探索对山西省天然气、煤层气、焦炉煤气、氢气(简称“四气”)实行统筹规划、统筹开发、统筹市场、统筹运营、统筹监督(简称“五统”) 。并且在2008年就开始从提升新能源产业技术含量入手,引进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氢能专业委员会及清华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机构,致力于开发建设煤矸石、煤泥、煤层气、焦炉煤气等为原料的氢能源。

  混合燃气资源

  着力高碳能源低碳化

  此轮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并没有放过正在燃气资源综合利用方面趟路的国新能源。“从经济社会发展角度而言,每一次危机都是一次优胜劣汰的选择过程,危机中往往有新的机遇,企业尤其要把握好寒冬里的战略机遇。低碳经济是世界性的第四次技术革命我们要专注的是我们自身有什么能力、有什么竞争能力和应变能力,这才是最重要的。”梁谢虎的这份从容和清醒诠释了国新能源在非常时期从“四气五统”迈向混合燃气资源的深意。

  通过优势互补、强强联合的形式,形成以山西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为主体,山西省煤层气集输公司、山西省压缩天然气公司为两翼的产业格局;邀请国家能源局产业规划司对“四气合一”发展战略进行专题讨论……国新能源对混合燃气资源的强力推进已经初显成效:截至目前,完成总投资25亿元,铺设管线1038公里,年输气能力达到60亿立方米;晋城至长治煤层气输气管道已于去年12月10日开工建设;分别与运城、忻州、阳泉、大同等地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太原和临汾地区正在筹备中;全省管网已覆盖9市80余县区,200多个新农村,全面服务太钢不锈、耐火材料、玻璃制品、食品加工、精密铸造等十大新型产业集群。

  在中国,调整经济结构、发展循环经济、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等方面一直是政府占主导地位。但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开始呼吁企业、社会公众等各种力量参与到这项工作中。对此,梁谢虎认为,高碳向低碳的转化不仅考验着各级政府,也给企业发展提出了挑战,带来了机遇。同时,又是企业的一份社会责任。

  对自身的定位成就了国新能源的全局思维。受山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委托,国新能源和才博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共同编制了《山西低碳经济战略发展规划》,并在遭受全球金融海啸冲击的严峻形势下率先注册成立了山西省高碳能源低碳化利用研究院,聘请世界级和国内知名专家,吸收国际国内专家及知识产权研发入股,通过长期聘用、底数包干、研发推进、成果分红,全面展开研究,制定完善低碳产业发展规划。

  更加值得强调的是,晋煤集团、阳煤集团、中石油、中海油、香港中华煤气、香港华润燃气等大企业、大集团也都与国新能源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共同致力于低碳能源的推广应用。“我们已经自觉地联合起来。首先,山西的多种气源必须在混合燃烧下互补。其次,气体现在需要通过管道方式进行储存、运输。我们的合作原则就是多种气源互补,管网相互贯通,集中统一管理,综合利用开发。”梁谢虎告诉记者。

  “我们致力于为实现低碳经济提供优质原料,现在已经具备了两个合力:一个是技术上的合力,一个是市场上的合力。而这两个合力的形成是低碳经济的主线。我们坚持下去将对社会是极大的贡献,形成了低碳经济;对企业是极大的发展,形成了产业。”梁谢虎如是总结。

  国新能源已经将“燃气资源混合燃烧”发展战略纳入了该集团“十二五”规划,鉴于山西省的实际情况,众多专家、学者呼吁将此列入国家“十二五”规划。

  目前,该集团高碳能源低碳化的利用版图已清晰可现:继续大力实施天然气、煤层气、焦炉煤气、氢气的混合燃烧,加快管网建设步伐,到2015年新建管网2000余公里,统筹调配100亿立方混合气资源,形成“五横三纵”的战略布局,并在全省各区域建成天然气加气母站14座,加气子站250座;

  集中力量加快推进与阳煤集团、晋煤集团、山西煤炭运销集团、中石油集团、香港华润燃气、香港中华煤气等大型企业的十大合作;加快推进与山西省交通厅在高速公路及省级一、二级公路建设加气站的合作项目,大力推广汽车“油改气”和与二汽集团合作加气载重车事宜;

  同清华大学、中国可再生能源委员会、太原理工大学、阳煤集团、省煤运公司合作,加快推进寿阳低浓度瓦斯提纯液化项目和河津焦炉煤气提纯甲烷和氢气开发利用项目,争取尽快开展HCNG车和HCNG混合燃料工业应用示范。同时积极开展与台湾樱花集团、太菱集团、中山华创集团合作建设山西燃气用具生产基地。

  ……

  以低碳经济推进为战略构想,以清洁能源开发利用为主攻方向,以率先实现绿色转型为主要目标,山西省国新能源已经将这一发展战略融入了自身的血液。一个传统能源企业如何成长为新能源的追求者、节能减排的推进者和低碳经济的探索者,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