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政策退出风声紧 亚太股市跌七天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家明
2010年01月27日12:01

  本报讯 尽管周一美国股市止跌回升,但昨日亚太地区股市却全线下挫,多国股市再创近期新低。一些主要国家释放出更多退出的苗头,成为了近期全球股市一挫再挫的主要原因。正如同亚洲国家在引领全球经济复苏过程中所起到的“火车头”作用,在退出步伐上亚洲国家也同样跑在前头。

  亚太股市全线下挫

  受中国收紧货币政策的传闻以及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对银行业实施更严格监管的“余威”影响,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导致亚太地区股市全线下挫。MSCI亚太指数盘中跌幅接近2%,且该指数已经连跌7天。

  日本股市方面,日经225指数收盘下跌1.8%,报收10325.2点,创下自去年12月21日以来的最低水平,其中以出口类个股的跌幅最大。而韩国股市同样在出口类个股的拖累下大跌1.97%,综合股价指数报收1637.34点,创下近7周以来的新低。中国香港恒生指数报收20109.3点,跌幅达到2.38%,2万点关口岌岌可危。追随全球市场的跌势,新加坡股市海峡时报指数下跌2.5%,报收2740.3点,创近2个月以来的新低。

  尽管西门子等公司的业绩好于预期,昨日欧洲股市三大指数早盘也延续过去几天的弱势,国际油价则继续走低,跌至74美元附近。

  日本央行按兵不动

  本周,多家亚洲央行都将举行货币政策例会,与市场预期一致,率先公布利率决定的日本央行将基准利率保持在0.1%的水平不变。与此同时,日本央行还维持经济评估不变,在对最近实施的宽松货币政策效果进行评估之际,央行决定暂时不进行政策调整。

  日本央行在声明中表示,目前虽然日本国内需求自我恢复能力还很弱,但受到国内外经济刺激政策的带动,尤其是在新兴国家经济强劲增长的拉动下,日本经济复苏的趋势不会改变,经济二次触底的可能性不大。此外,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对日本走出通缩充满期待,表示希望尽快摆脱物价下跌状况。而日本财政大臣菅直人表示,日本央行和政府的政策方向一致,政府将与央行协力对抗通缩,希望央行能采取更多努力来支持日本经济。

  由于日本央行并未宣布额外的宽松政策,日元一度表现强劲。但在随后,评级机构标普将日本主权信贷评级的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日元随之走弱。但标普确认日本长期外币与本币主权信用评级仍为“AA”。穆迪也表示,坚持日本“Aa2”的信贷评级和前景展望,但日本继续面临中期的担忧。

  有分析人士表示,评级展望反映出除非日本政府能遏止财政与通缩压力,否则随着日本政府经济政策的灵活性下降,可能会令其评级受压。日本副财相野田义彦随后表示,日本政府将在强烈的危机意识下坚持严格的财政纪律。

  亚太多国央行将收紧银根

  匈牙利央行于当地时间25日决定,将基准利率从6.25%下调至6%。该央行更预期,继续下调基准利率是可能的。

  就在东欧等国家继续加息之时,亚太地区各国的央行则已经率先收紧货币政策。此前,澳大利亚与越南央行都已经加息,韩国央行昨日表示,经过季节性因素调整后,韩国去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0.2%,增幅有所放缓。尽管经济增长速度放慢缓解了外界对于韩国央行将于下个月提高基准利率的忧虑,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韩国经济增速持续放缓并不足以影响韩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决策。

  昨日,马来西亚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于2%不变。但该央行强调,过低的利率不能维持太长的时间,这是马来西亚央行首度暗示日后将可能加息。

  本周印度央行和菲律宾央行也都将举行货币政策会议,尽管市场普遍预期两家央行仍将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但印度央行本周调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极高。而菲律宾央行副行长圭尼贡多表示,央行已经已经备好“退出策略”。一旦经济形势更为明朗,该央行就会立即采取行动。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