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10冬季达沃斯论坛—世界经济论坛 > 2010年冬季达沃斯论坛独家报道

彭博社:达沃斯成了政治家们的秀场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1月27日14:13

  想要知道这周在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的氛围已然发生了何种转变,只要看看在瑞士信贷集团全球投资银行业务首席执行官柯磊洛举办的招待午餐会上那些受邀的人便知道了。

  去年的论坛以摩根大通、黑石、纽交所等金融集团的高管为例,告诉人们“金融市场是怎样

的多样化”。而今年冬季达沃斯的参会者将能够从来自英国、瑞士的监管者,以及为美国政府工作的经济学教授泰森身上学习“领导、责任与金融体系复苏”。

  “金融体制改革及其如何在国家和全球的层面上改革将会对金融业起到重大影响,”48岁的柯磊洛在一次采访中表示。“这显然会让广泛的人群感兴趣,而不只是吸引那些在金融领域工作的人。”

  在今年这个全球“政治掮客”的聚会上,金融家们会向政府官员、监管者和中央银行屈服,因为政府已然在市场中获得了主导者的角色。自从1930年代最严重的经济危机导致的大萧条之后,银行家便开始失去话语权——从他们公司的规模到他们的薪酬。

  “点头哈腰”

  美国总统奥巴马可能不出席本次论坛,但他公开指责银行家是“有钱有势”的人,并且要求限制金融机构的规模和交易活动。作为国内四家金融机构的背后支持者,英国政府给银行家2009年年金征收50%的税款,作为“贴补政府支出的方式之一”。

  马萨诸塞州剑桥哈佛大学的历史教授尼尔-弗格森调侃说,中央银行、财政部等部门的监管者今年会面对很多“点头哈腰”,“我们应该承认‘点头哈腰’在最近一段时间确实变得很重要”。弗格森教授将参加冬季达沃斯论坛的三场分论坛,包括“重建经济”的讨论。

  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劳伦斯-萨默斯、英国财政大臣达林,以及法国总统萨科齐作为政界精英今年也将出现在这个瑞士滑雪胜地。英国金融服务局主席特纳与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弗兰克将会参加公共讨论。

  布兰克费恩和戴蒙缺席

  今年的达沃斯将会错过一些卓越的银行家,这些银行家曾出席过往届论坛。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将不会出席本年论坛,高盛集团全球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劳尔德-布兰克费恩这是连续两年不参加达沃斯冬季论坛。

  而那些出席论坛的人将会代表这些“大到难以倒闭、大到不可能维持低利润”的银行。花旗集团CEO维克拉姆-潘迪特、摩根士丹利主席麦晋桁,以及瑞士信贷集团、瑞银集团的高层都不会在任何官方正式的分论坛上发言。美国银行首席执行官布赖恩-莫伊尼汉与高盛总裁科恩分别各自参与一场平行论坛。

  上述所有银行家都不会在周六下午的分论坛“反思金融管制”上发言。这场分论坛由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与政治科学教授巴里-艾肯格林主持,参加讨论者包括欧洲中央银行主席特里谢、墨西哥央行主管、南非财政部长以及英国保诚集团CEO。

  “强健有力的监管”

  “在过去的数年中,人民相信市场和金融体系的自律会带来好的结果,因此金融家和银行家们也会自律” 艾肯格林表示,“但是从金融危机中我们得到的教训是,官方需要提供有力的监管。将要在论坛上发言的人他们说的话才能反映新的现实情况”。

  银行面对来自大西洋两岸的政治家、经济学家、团体以及媒体评论越来越强的要求,这些政策调整的呼声对银行业务构成了极大威胁。

  在2008年和2009年,奥巴马总统提议要求扣押银行债务以帮助稳定金融体系。英国央行行长金恩曾提倡分拆那些“大到会破产”的银行。G20国家则呼吁重新为那些大银行设定资本流动性限制。

  “新任老板”

  “钟摆已然指向了政客和官僚者,”荷兰公司的主席兼创立者迈克尔-荷兰说,“商人说什么都没用了——新老板已经上任了。”荷兰公司位于美国纽约,旗下资产40亿美元。

  这并不表示说银行家们在达沃斯论坛上会默不作声、任由监管者和政策制定者宰割。银行家们会继续传达去年10月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的会议上的精神:金融管制会危害经济增长。

  包括银行、保险机构、投资公司在内的超过25家金融机构将继续在世界经济论坛中扮演关键角色——以这个一年一度的盛会的赞助者的方式。这些金融机构包括美国银行、花旗银行、摩根大通、高盛和摩根士丹利,以及瑞士最大的两家银行、汇丰控股、巴克莱银行、英国的渣打银行。

  阿克曼的预见性

  今年大会的7位联席主席中的两位经营着银行:德意志银行的CEO约瑟夫-阿克曼与渣打银行CEO皮特-山茨。阿克曼上周在伦敦表示分拆或者限制银行规模的提议是“被误导的”。

  阿克曼和山茨可能是达沃斯论坛上最容易被人们看见的银行家,他们每个人将会参加三场分论坛。1月30日,阿克曼作为唯一的私营公司的高官参加主题为“全球金融监管改革”的公开论坛,与他共同出席的代表是白宫经济顾问萨默斯、法国财政部长、中国央行高管,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主席卡恩。

  “独立自主的偿付能力”

  “全球政策制定者和商业领袖更紧密的合作将是今年达沃斯论坛需要重点讨论的议题,”阿克曼表示。“我们应该寻求正确的监管措施以应对金融危机,同时,开始为这些措施导致的财政赤字还债。”

  事实上,去年人们对银行偿付能力的质疑已经淡化了,取而代之的是对政府财政负担和央行退出刺激政策的关注,艾肯格林说。

  “大量私有证券机构和汽车巨头纷纷破产,使得我们对银行的关注重点转向其独立偿付能力,”他说。“我们需要应付美国某些人出于个人需求提供大量公共建设而蒸发的3万亿美元。”

  参加达沃斯的代表们必须把大部分时间和精力花在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沟通上,而不是正襟危坐地讨论全球议题。

  “期待高盛”

  为举办与客户的秘密会议、鸡尾酒会以及只有被邀请的人才可以参加的宴会,银行特别预定的酒店套房和会议中心遍布阿尔卑斯山。花旗集团——27%已被美国财政部所有——将会在周五举办鸡尾酒会。该银行的发言人拒绝透露更多细节。

  为了显示达沃斯论坛是多么不起眼的公共事件,高盛7位参加论坛的高管中只有两位在官方正式的议程中。

  “对我们来说,达沃斯论坛更像是提供了一个与客户见面的机会,”高盛旗下公司发言人萨缪尔-罗宾逊表示。高盛将会举办“几个小型的、私下的晚宴”,邀请“一系列客户。”罗宾逊拒绝做进一步的评论。

  高盛的代表包括4位来自纽约的高层管理者,2位来自伦敦,以及集团位于香港的亚洲事务部主席。

  高盛全球总裁科恩将会参加分论坛“反思风险”,该论坛将不对媒体开放。高盛另一位将要露面的高管迪娜-鲍威尔,作为12位讨论者的一员参加周三的讨论。她的发言题目是:商业如何解决农村贫困问题。(侯力新 编译)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