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富士康员工因iPhone猝死 郭台铭称管理绝对规范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1月27日11:06
  半年前,富士康员工孙丹勇因一部iPhone样机殒命;如今富士康员工马向前又离奇死亡。

  “法医说死因不明,这与富士康所称的"猝死"不符。”昨日(1月26日),富士康猝死员工马向前的姐姐马慧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弟弟二次尸检后法医说,要进一步知道死因家属要申请尸体解剖。马慧说,目前父母对弟弟的去世已伤心欲绝,是否进行尸体解剖还需家庭商量。

  1月26日,马向前的家人和深圳宝安区松元派出所以及富士康方面达成一致,由松元派出所请宝安区刑侦大队的一名法医,在深圳市殡仪馆对马向前的尸体进行了二次检查。

  目前富士康已“悬赏”50万元寻找马向前的死亡线索。对于家属认为马向前是被殴打致死的说法,富士康表示,尚未接到警方的调查结果。

  两次尸检死因仍不明

  “死因不明。”1月26日上午,经过一个多小时的二次尸检,法医没有出具详细的尸检报告,仅向马慧表示年仅19岁、河南籍的马向前死因不明。

  “不是富士康所说的猝死。”此前,马慧就怀疑弟弟“猝死”的可能性。而富士康称,当时马向前经深圳观澜人民医院120医生现场确认死亡,警方法医初步判定马向前系猝死。

  马慧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月24日,他们全家在龙岗殡仪馆看到了弟弟的遗体。“他的额头、前胸口都有淤青,脖子上有一条条压痕。”马慧称,当时他们不能翻动弟弟尸体,只看到前胸和头部痕以及肚皮上的血迹,“有工友告诉我们法医对尸体检查过,并冲洗过尸体。”

  如果说1月24日看到的尸体伤痕仅为表象,那么1月26日二次尸检的伤痕让马慧和其父母大为震惊。“后脑勺偏左边有直径长达3.5公分的伤包,有红肿和淤青。”马慧表示,马向前的尸体多处出现淤青,主要伤处包括两边的手肘和小臂有3处~4处位置不同、直径达2.5公分的严重擦伤,脚后跟、前胸、额头有淤青,左耳朵有明显的红肿和淤青,黑色的淤青可看出之前流过血,同时,头顶有4个像被钉子扎过的小黑洞,“这绝不是剃头发刮伤的伤痕”。据马慧介绍,裹尸袋上有两摊血迹,其中一摊血迹面积较大。

  “法医说死因不明,但没有说猝死,所有的伤都拍照了,也量了尺寸记录下来,要弄明白死因就要进行尸体解剖。”马慧说,1月26日早上,富士康有几个工作人员将他们送到殡仪馆,不过对于伤痕明显的马向前,“富士康到现在也没有作出解释。”

  对于是否会申请尸体解剖,了解死因,马慧情绪有些不稳,“我弟弟死得很惨,我父母看到已经很伤心,如果还要解剖……家里肯定要商量下,不知道父母同不同意。”在采访过程中,马慧的精神状态并不稳定,采访也一度中断。

  出事前已递交辞职申请

  1月26日,富士康发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关于马姓员工猝死事件说明》表示,2010年1月23日凌晨4时30分,富士康观澜分厂物流员欧某发现马向前躺在厂区B3宿舍楼下,立即协同主管将情况通报公司安全部门及员工所属部门主管,并立即拨打120,富士康安全部门立即保护现场,并拨打110报警。

  据富士康方面介绍,当时马向前经观澜人民医院120医生现场确认死亡,警方法医初步判定马向前系猝死。马向前为河南人,2009年11月入厂,并于2010年1月12日向部门人资主管提交了辞工申请,从1月20日起就没有上班。

  而马慧则表示,“我弟弟说,他的加班费比正常工资都高,所以上班都没迟到过,怎么会旷工两天呢?”马慧称弟弟曾因不熟悉工作程序,弄坏了几个设备,因此被车间主管屡屡刁难,在换过好几个部门后,竟然被安排去扫厕所。马慧确认,马向前已向厂方提交了辞职申请,2月9日便可以离开工厂,不料竟发生如此惨剧。

  马慧称,厂方的孙主管说其弟是在旷工的第三天凌晨猝死的。“但他的工友告诉我,1月22日22时许还看到我弟弟去上夜班了,他的被子叠得好好的。1月23日凌晨4时多有人发现我弟弟死在宿舍楼下,他们下楼后发现地上还有血迹,离血迹8米处垃的圾桶位置有个破损的工作凳。这和厂方孙主管说的是两种说法。”

  马慧认为,孙主管并没有及时告知马向前以死亡并一再拖延,同时弟弟的床铺被人动过,枕头拉链已被拉开。马慧得知马向前死在宿舍楼下,便前往死亡地点查看。“地上还有血迹,以及一张破损的工作凳。”马慧表示,她当时就怀疑弟弟可能不是猝死。

  富士康表示,集团公司孙姓主管在通知马某家属来厂处理善后时未告之其父母马某已死亡的事实,只是避免其父母出现情绪失控、发生意外,这完全是人道关怀并无掩饰真相之意。目前正对死因做进一步调查,详细情况正待警方公布。

  郭台铭称富士康绝对规范

  在马向前家属质疑其被打致死后,深圳富士康行政总经理李金明向多家媒体表示,马向前属于猝死,这是事实。“2009年,富士康的70万人中有6人猝死,这个比例比社会平均猝死比例要低很多。”

  李金明还表示:“如果有人能够提供马向前不是猝死的线索或证据,或被打死的线索等,我们奖励他50万元。”

  尽管李金明言之凿凿,不过从二次尸检的情况来看,“猝死”一说并没有得到法医的明确肯定。而网上更是有不少帖子称,富士康经常出现中层干部或保安打骂员工的情况。一名叫“峰峰弟弟”的网友在2009年7月24日发帖详细说明了富士康保安打人的情况。多个视频网站上更有发于2009年8月12日的视频,视频称富士康保安殴打员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视频中的员工均身着富士康工装,并被多名保安追打。

  半年前,富士康员工孙丹勇因一部iPhone样机殒命,当时就有富士康员工被打的传言。不过富士康方面表示,网上的东西多是捕风捉影,目前公司尚未接到警方进一步的调查结果,接到后将予以通报。

  1月26日,正在重庆的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向媒体表示:“我们目前有70万名员工。我们不能讲我们是最好的示范工厂,但在500强里,我们是最守规范的工厂之一。这一点绝对有把握。”

  “当然有一些意外,我们很惋惜,这不是我们想要看到的。”郭台铭说。

  新闻链接

  富士康国际料全年业绩将显著下滑

  每经记者李凌霞发自深圳

  作为一家港股上市公司,除了要解决员工猝死的事件外,富士康国际(02038,HK)还面临着业绩大幅下滑的局面。

  富士康国际昨日(1月26日)在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称,虽然该集团在2009年下半年的营运出现了令人鼓舞的改善,但该公司仍预计在截至2009年12月31日的年度综合纯利将出现显著下跌。

  富士康董事会认为,公司年度业绩预计将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全球经济衰退以及市场竞争环境加剧,导致对该集团产品需求的下降及价格的下跌。另值得注意的是,外汇的波动以及相关的资产减值,也会对该公司的年度业绩造成一定的影响。据了解,2008年全年,富士康的利润仅为1.21亿美元,同比大幅下滑了83%。

  受到业绩预警的消息影响,1月26日富士康股价受到重挫,全天下跌了8.701%,报收8.08港元,成交6030万股,成交金额约为4.92亿港元。不过,对于富士康的预亏,摩根士丹利表示并不意外,该行重申对富士康的“增持”评级,目标价为11港元。

  (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李雨思)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