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10冬季达沃斯论坛—世界经济论坛 > 2010年冬季达沃斯论坛最新报道

施瓦布:达沃斯将提供全球合作新途径

作者:凤凰网
2010年01月27日14:41

  英国《泰晤士报》网络版1月25日刊登达沃斯创始人克劳斯-施瓦布(Klaus Schwab )的文章指出,全球经济正面临深刻变革,达沃斯论坛将就如何应对如此挑战展开激辩,并提供全球合作新途径。以下为全文翻译:

  去年的经济和金融危机突显在经历了“机会全球化”后,我们目前正面临“问题全球化”。这种转变表明以新兴国家和非国家实体为特征的世界间的联系、依赖以及复杂性日益强化。2010达沃斯

  目前尽管危机的影响日渐消退,自满情绪有所缓解,但是经济复苏依然脆弱。近期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后,全面改革的呼声开始回落,全球合作的意愿有所降温。

  伴随我们不断从危机中吸取教训,今年依然将面临严峻挑战。曾经用以缓解全球经济阵痛的财政和货币政策,目前正在成为新经济泡沫的隐忧。

  全球需求萎缩,加之部分行业持续供过于求导致的人口、行为和技术变化,正在挑战经济开始复苏的预期。此外,诸如气候变化、核扩散和世界性流行病之类的全球危机前所未有。

  如果我们只关注于危机管理,可能助推经济继续下行。对于不快或不利事实的否认,加之人类的群集本能导致我们对那些不现实且难以持续的系统产生依赖。显然,危机为新理念的产生和全球系统的积极变化提供了机遇,全球利益相关者空前团结默契。

  2010年必将成为全球历史的分界点,我们未来管理的当务之急是反思我们的价值观,重新设计我们的系统,重建我们的制度。

  反思价值观的一个基本前提是我们不应仅仅着眼于社会责任和环境可持续性,还应更多考虑日益凸显的公平问题。

  反思价值观为重新设计系统提供了基础,使其更符合21世纪的社会需要。这种系统重设应该是全方位的,尤其是在全球层面,例如全球金融和贸易流动。这些重设努力需要基于远见卓识的共同愿景、协同创新和公私关系。

  价值反思和系统重设自然会引发制度重建,使其更具前瞻性和策略性;更具包容性和多元利益融合性;更能反映新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结构;更具责任和义务的传承性。

  我们用以建筑后危机世界的砖石应该是基于民众更多参与和政府与非政府因素更强协作的新理念之上的。我们不得不在全球政策制定的过程中融入更多的专业技术和知识;我们不得不将社交网络作为一种强大的工具,以及更有效地管理我们的数字资本;我们不得不更多地听取下一代的意见。

  虽然现有的一些制度已经很好地对应了目前世界正在面临的挑战的某个方面,但是没有一个制度能够从整体和历史的角度审视全球现状,也没有一个制度的利益相关方和支持者具有足够的广泛性支撑其承担该使命。

  显然,目前世界最需要的是整合和合作。如果我们各自为战,永远也不能面对如此挑战。我们必须超越我们的局限性,与其他人和组织建立联系。

  在当今21世纪如此复杂多变的局面下,任何进步都是基于对社会多元动机理解能力和对分歧本质的真实领悟能力的。上述进步只能通过与那些能够影响全球进程的人进行对话才能得以实现。上述机制是制定合理、明智的决定的前提。搭建这样一个全面而权威的对话平台正是每年新年伊始举行的达沃斯论坛对全世界的无与伦比的贡献。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