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10冬季达沃斯论坛—世界经济论坛 > 2010年冬季达沃斯论坛分析评论

英国每日电讯报:后危机时代充满机遇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0年01月27日14:44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络版1月26日刊文指出,2010年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可能仍面临削减开支的严峻现实,但危机后的时代将为企业带来发展机遇,应当勇于创新为迎接转变做准备。以下为文章摘译:

  本周即将开幕的2010年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的主题为“反思、

重设、重建”(Rethink, Redesign, Rebuild)。正如凯特-温伯格(Kate Weinberg)上周六在此发表的文章称,会议组织者不如再加上“悔悟”(repent)和“改革”(reform)这两个词,如此一来就有五个“R”了。

  不过,达沃斯这个瑞士山区度假胜地此次不大可能会有很多忏悔,至于改革,银行家们大多时间将想办法去阻止它,确切地说,是要准确断定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最近抛出监管改革这枚“重磅炸弹”的真实意图是什么。

  如果奥巴马此举只是为了将自营交易、对冲基金和私募股权交易移除大型商业银行的业务范围,那么这一举动对于银行将是个打击,但造成的附带影响有限。大多数银行自危机爆发后已然削减了自营交易,这一业务在营收和利润中只占相当低的比例。

  不过,如果此举是要将零售银行的业务限于吸收存款、贷款和客户业务,禁止所有形式的自我谋利交易,那么它造成的影响要剧烈的多并会在实际上标志全能银行模式的终结。此外,奥巴马表示要限制单个银行的资产负债表规模有何意图?资产负债表规模多大才算太大?

  无论答案是什么,奥巴马提出的改革都给本已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又蒙上一层不确定性。随着众商界领袖齐聚达沃斯参加此次年度“漫谈会”,这个词最确切地形容了会议的氛围。我们似乎进入了一个不确定时代,企业管理几乎从未具有如此挑战性。

  在去年这个时候,金融危机最糟糕时刻还没过去,经济明显直线衰退,商界领袖们的情绪低落的几乎要自杀。谢天谢地,我们避免了当时看起来有可能发生的经济“末日”。现在,某些方面的复苏已经稳固,不过这种复苏建立在政府和央行大规模干预的基础之上。许多人因而对它的可持续性感到怀疑。

  在应对这场危机的过程中,各政府承担了史无前例的大量公共债务,并冒着财政崩溃的危险。现在他们都急切希望重返更为平衡的状态,但仍不确定的改革议程列出的财政巩固措施并未形成一个有益的商业投资环境。

  与此同时,央行官员们也担忧,利用大量低息流动性救助金融系统和经济只是为下一次危机创造条件。

  对这些货币和财政“退出策略”的时机和规模的困惑正在引发大量不确定性,也没有人认为私营部门资产负债表调整(或者说分期还债)在上次的繁荣期的余波结束后行将结束。这对未来的需求提出了质疑。

  然而,危急之中也存在机会。对于恢复强劲迅速的企业,经济衰退后的环境可能会令人振奋。我们已经进入埃森哲公司所说的“多极化”或多样速度世界,其中将存在大量不同的商业经历和氛围。此次达沃斯年会的普遍想法可能仍是削减开支的严峻现实,但也会存在许多更为积极的因素。

  有些企业的衰退可能更为严重,而那些基于新型市场的企业可能将发现到根本没受到影响并仍将强劲增长。这些企业对前景的自信程度正如西方企业对前景的悲观程度,但即使西方企业中,我们也开始看到重新出现一些谨慎的乐观态度,其中之一就是卡夫116亿英镑(约合189亿美元)收购吉百利的交易。同时,不少企业仍为债务所困,即使想利用经济衰退后的机会也无能为力。对于这些企业而言,关键问题仍是金融和实业重建。

  速度多样的经济(迅速增长的新兴市场与滞涨的发达经济体形成鲜明对比)可在企业界发现自己的影子,其中有些企业就处于利用衰退后环境的机会的更价位置。一扇为资本充足和具有创新精神的企业参与转型性策略的独特的机会之窗已经打开,令人信服地将弱小的参与者甩在身后。

  除了金融危机的混乱局面和经济衰退的恐慌,潜在的高度颠覆性技术继续发展,给许多处于危机的行业带来极具结构性的挑战,应对这些变化将成为此次达沃斯年会的主题之一。

  许多有远见的企业已经在思考这些事情,他们已经跳过削减成本之类的想法,反之正开始思考如何为未来做准备。

  因此,就我看来,达沃斯年会以反思和重建为主题基本上将切合时局。企业和金融业且包括政府在内所面临的挑战不亚于创新和复苏面临的挑战。我们需要一批全新的国际组织,既包括政治也包括货币组织来应对当代的挑战。陈旧的机构正变得越来越不合时宜。

  达沃斯年会乐于认为自身是一个具有前瞻性的活动,但它不可避免会反映世界现时的情况而非未来的局面。就此而言,它可以说是一个非常有用的反向标。当会议的氛围如2000年和2007年那样一派乐观时,你就可以知道灾难临近。同样地,当会议氛围像去年一样惨淡时,这就标志着一个截然不同的转折点。黎明前的时分总是最为黑暗。

  然而,在许多方面说来,过渡时期举行的会议,例如此次年会通常最具建设性。让我们为激动人心的转变做好准备。未来或许看起来不确定,但现在进行的一切将为充满机会的全新世界打下基础,因循守旧将被淘汰。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