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房价上涨 政府该不该管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1月27日16:34

  房价上涨 政府该不该管

  人大代表现场激辩

  京报网民“非常道”:2009年第四季度房价快速增长,被称之为泡沫,政府要去找出其原因所在,不要老说这是制度、体制造成的。这是政府没有及时调控的必然结果。请政府对症下药,切实解决房价过快上涨的问题!

  市民提案

  “政府为什么要遏制商品房价格上涨?只要政府有保障房,商品房价格卖得越高越好!”

  昨天下午,在海淀团的分组审议中,潘利群代表语出惊人。

  话音刚落,坐在对面的张建明代表站了起来,盯着潘利群代表:“我的观点和你不一样,现在房价这么高,老百姓呼声这么高,难道政府就能眼看着它往上涨,什么都不干?”

  潘利群代表两只胳膊支在桌子上,一边翻着手里的材料,一边继续“扔石头”:“我对报告中说要调查哄抬房价的说法也不同意!”

  “什么叫哄抬房价,是哄抬保障房房价还是商品房房价,房价是市场定的,你看哪个房地产开发商是因为哄抬房价被处理了?”

  会议室的议论声又大了一些,几乎没有人站到潘利群代表的阵营。张建明代表继续追问:“房价这么不正常地往上飞涨,难道政府就能说声这是市场经济然后就不管了?”追问完了之后,张建明代表又想到了证据:“国家出台的那个国六条还是国几条的?”他一时想不起来,急得左右张望寻求支持。

  坐在左对角的姜耀东代表马上给予支持:“是国11条。”

  “对,就是国11条,这不就是政府要调控房价吗?好多青年教师都买不到房子,难道正常吗?”

  得到支持的张建明代表更有信心地表示:“政府就是应该调动一切非行政手段来遏制房价!”

  潘利群代表立即反问:“你看有人对汽车价格高表示反对了吗?宾利一辆车卖到1000多万,为啥没有人喊价格高?就是有需求,有市场,那么凭什么房价涨了就要管?就要遏制?房价每平方米卖3万了,卖5万了,所有人都关注了,其实也是有市场啊。”

  张建明代表往上一推眼镜,“这个不一样啊,车子可以不买,房子不买行吗?”

  潘利群代表开始迂回:“香港的房价有的卖到一平方米40万、70万,你看政府管过吗?”

  这次是严晓燕代表提供反方证据:“香港楼价飞涨后,政府确实没有打压房价,但是政府提供了大量的保障房,这些房源上市后,楼价马上就降下来了。”

  潘利群代表显然对严晓燕代表的说法有共识,他随即对自己的观点进行了补充:“我的意思就是政府就应该多提供保障房,解决多数人住房,这样做就可以了,至于商品房的价格,这个不需要政府管。”

  张建明代表的意见也“柔和”了许多,“我们支持不用行政手段打压房价的说法。”

  潘利群代表立即接过话茬,“我就是这么认为的,政府可以对开发商进行核查,但是,只要没有发现捂盘惜售的,没有发现拿地后长时间不开工建设的,就不要干涉。”

  多建保障房,不用行政手段打压房价,代表们在经过热烈讨论后,达成共识。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