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金融政策

信贷政策转为“有保有控” 投放节奏“逐季均衡”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28日00:09
  核心提示: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银监会提出的“有保有控”,不同于2009年初“有保有压”的提法。“控”的要求更为精细化,包括信贷结构和节奏等,而“压”则简单一些。

  这是一场值得期待的会议。

  一方面,新近出炉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国民经济总体回升向好;另一方面,今年1月前半个月超万亿的信贷增量,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1月26日,中国银监会召开2010年第一次经济金融形势分析通报(电视电话)会议(下称“会议”)。此前外界期待,是次会议上,在2009年担纲重要调控角色的银监会,将给出2010年如何定调信贷监管政策的答案。

  但仅从银监会发布的公开信息来看,信贷投放的着墨之处并不多。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指出,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一定要根据实体经济有效需求和审慎标准,合理控制信贷增量,把握好信贷投放节奏,努力实现逐季均衡投放和平稳增长。

  “上述基调并未超出预期。”当日晚间,一位银行分析师直言。

  正如1月21日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所言,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的基础还比较脆弱,国内经济运行中还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刘明康也指出,“2010年是全球经济金融体系继续艰难复苏和调整的一年,国内外宏观经济金融形势仍充满复杂性和不确定性,这对我国银行业的科学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今年在继续有力支持国民经济增长的同时,刘明康强调,银行业要做到三个“更加注重”,即更加注重信贷结构调整,更加注重科学发展,更加注重金融风险防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银监会提出的“有保有控”,不同于2009年初“有保有压”的提法。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专家指出,“控”的要求更为精细化,包括信贷结构和节奏等,而“压”则简单一些。

  保:三大重点

  “坚持有保有控,积极支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刘明康强调。

  “保”的重点有哪些?湖北当地媒体报道称,1月21日召开的湖北省金融形势分析会上,湖北银监局负责人介绍,所谓“保”,就是加强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加强对就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方面的支持,有效缓解农业和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满足实体经济有效需求。

  此次银监会的会议也提三个重点。第一,继续加强对小企业、“三农”的金融服务,确保全年涉农贷款、小企业信贷投放的增速高于全部贷款增速,信贷投放的增量高于上年。值得一提的是,与2009年第一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相比,增速的要求是一致的,但“增量高于上年”是今年出现的。

  不过,一位银行监管人士指出,关于涉农、小企业贷款的增速、增量要求,2009年以来一直都有强调。

  第二,探索建立低碳金融服务的长效机制。对符合国家节能减排和土地、环保要求的企业、项目、新型产业按照“绿色信贷”原则加大支持力度。核心提示: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银监会提出的“有保有控”,不同于2009年初“有保有压”的提法。“控”的要求更为精细化,包括信贷结构和节奏等,而“压”则简单一些。

  江苏某银行人士称,在1月22日召开的监管例会上,江苏银监局提出,要进一步加大对国家产业政策鼓励发展的新能源、节能环保、新材料、新医药、信息网络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支持发展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和消费经济。

  三是继续支持扩大消费信贷。银监会表示,继续支持居民首套自住型住房消费,积极开发适合城乡家庭特点的消费信贷产品,积极支持家电、汽车、农机下乡;支持棚户区改造,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

  控:四个不贷

  银监会发布的信息显示,是次会议重点提及三大风险领域,即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和产能过剩。

  对此,银监会提出三项要求。

  一是全面评估和有效防范地方融资平台风险,加强贷款跟踪检查,推动发展银团贷款模式,切实防范大额集中度风险。

  二是高度关注房地产市场变化,严格执行有关信贷政策,加强对房地产贷款业务的监督管理和窗口指导。

  三是继续严格控制对高耗能、高排放和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

  而作为三个“更加注重”之一的信贷结构调整,或将首先发生在固定资产投资领域。

  2009年大量信贷投放集中于基建领域。央行统计的数据显示,2009年全年,主要金融机构基础设施主要行业本外币中长期贷款累计新增2.5万亿元(约占全部新增贷款的1/4);年末余额同比增长43.0%,比上年末加快19.6个百分点。

  但2010年,对于项目贷款,商业银行在审查时将会更加严格。前述湖北银监局负责人介绍,所谓“控”,就是“四个不贷”。一是对新上国家级项目,除国务院和发改委批准的以外,一律不放贷;二是对地方和企业自主投资新上项目,不符合条件、程序,未经相应发改委、土地、环评部门审查的,一律不放贷;三是对多晶硅以外的产能过剩行业,除国家发改委批准的新上项目,一律不放贷;四是对续建项目,不符合标准和程序的,一律不放贷。

  信贷逐季均衡投放

  对于备受关注的信贷投放问题,刘明康强调,把握好信贷投放节奏,努力实现逐季均衡投放和平稳增长。

  纵观2009年,二季度开始,信贷增量逐季下降,这与监管部门实施动态拨备和动态资本监管密不可分,此举引导银行业逐步回归常态化经营和风险管理。今年,银监会将继续利用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等监管工具,加强宏观审慎和微观审慎监管。

  刘明康还强调,银行业机构要保证资本充足水平和质量,切实增强风险抵御能力。

  他表示,商业银行董事会要科学制定业务发展战略和资本规划,在坚守资本水平和质量审慎监管底线的基础上,合理确定表内外资产的扩张速度和节奏,转变发展方式,确保风险抵御能力建设与自身业务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协调一致。核心提示: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银监会提出的“有保有控”,不同于2009年初“有保有压”的提法。“控”的要求更为精细化,包括信贷结构和节奏等,而“压”则简单一些。

  此前,一位商业银行人士直言,今年监管部门最为担心的是贷款损失风险加大。而为防范金融风险,刘明康指出,银行业机构要加强信贷管理,严格控制不良贷款反弹。

  作为措施之一,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坚定不移地推进信贷管理“三个办法、一个指引”(即《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流动资金贷款管理办法》、《个人贷款管理办法》和《项目融资业务指引》)的全面落实。

  其核心是建立“实贷实付”的做法,建立“营销、审查、发放、管理”既相联系又相分离的精细化信贷管理模式,做到从源头上控制信贷资金被挪用风险。

  此外,刘明康还要求,加强公司治理和并表管理,建立风险管理长效机制;继续完善公司治理架构,设计科学的薪酬制度,完善激励约束机制;进一步规范关联交易,加强信息披露。

  某商业银行人士透露,今年监管部门将推进《商业银行薪酬机制监管指引》的实施,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大力加强对基层分支机构的建设和管理。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