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改革·金融创新

中信产业基金:民企成长伙伴 国企转型专家(图)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1月28日02:40

  中信产业投资基金董事长刘乐飞

  
  ⊙记者叶勇○编辑朱绍勇

  “对我们来说,无论是融资还是投资都不存在很大问题。融资方面进展顺利,我们控制在了90亿规模。投资方面,我们有从上到下的清晰的投资策略,专注于对四个行业做配置。每个行业只投资20多亿,单个项目在 3亿规模左右,所以这对我们来说是很轻松的事情。”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乐飞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一脸轻松地表示。

  作为刚刚募集完成的目前中国最大的人民币产业基金的掌门人,刘乐飞对记者表示,已经投资的项目中,国企项目占了三分之二,未来,国企改制项目也是投资重点。他同时建议,政府应给予产业基金更多的政策支持,以便产业基金介入国企改制,包括能够更多介入有审批限制的金融、媒体相关领域。

  另据透露,该基金已经投资了10个项目,合计投资总额超过20亿元人民币,比如消费领域的会稽山和金融服务领域的万得资讯。

  获全国社保基金认可

  中信产业投资基金28日宣布,其旗下管理运作的首只产业投资基金——绵阳科技城产业投资基金已正式结束募集,规模为90亿,成为目前中国最大人民币基金,同时也是由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第二批5只产业基金试点中第一只募集完成并正式运作的基金。

  让中信产业基金内部人士津津乐道的是,这次募集中,它们经受住了全国社保基金严格筛选,成为去年其投资的唯一一家PE。“社保选了八家,我们在其中,但去年只投资了我们一家。”刘乐飞说,“它们对我们的规章制度、业务流程、IT系统、文档管理、投资者服务等评价很高。”。中信产业投资基金总裁吴亦兵说,“他们聘请了国际有名的FOF做顾问,与我们所有管理者进行多次访谈,对我们已投资项目挨个进行了尽职调查,不光看过去所有的流程和文件,还实地访谈了很多被投资机构。包括对我们投资的项目重新作了估值。但我们经受住了考验。”

  对于社保基金选择该基金的原因,刘乐飞认为,首先就是好的团队。据了解,去年以来,中信产业基金更是吸引了多位来自国内外知名PE机构、投资银行以及咨询公司的精英人士;截至目前,团队规模已达60余人,成为现今中国规模最大、国际化程度最高、投资经验最为丰富的团队之一。2009年11月,联想控股常务副总裁、麦肯锡前全球资深董事吴亦兵先生加盟出任中信产业基金总裁。目前,公司拥有核心投资专业人员平均投资相关经验均在8年以上。其中以刘乐飞先生为主席的投资委员会成员领导或参与的私募股权投资项目总额达760亿元。

  刘乐飞认为,团队历史业绩、背后中信证券强大的股东背景、运营管理的高效、清晰的投资策略和文化也是重要原因。此外,刘乐飞特别提到,市场化、国际化的机制也是主要原因。“在高度竞争的市场中,我们要和国内、国际PE以及所有投资机构激烈竞争,所以激励和约束机制很重要。只有让团队与基金成败相关,才能保证基金成功。这是吸引投资者的重要因素。”

  而此前,不少国有创投的失败与机制不灵活有重要关联。而中信产业基金提供了一个有益的思路:激励方面,采取国际通行的收益分成模式,让基金管理人的收益与基金回报挂钩,建立业绩导向的考核机制,同时重视个人业绩与团队文化的平衡。约束方面,设立共同投资计划,团队也将投入相当一部分资金到基金中,使得团队与基金投资者利益协调一致。

  “绵阳科技城产业基金的成功募集证明了本土团队的优势,证明中国市场虽然是初级市场,但一样可以成功募集大型股权基金,证明国家推出的产业基金的战略也是非常明智的,推出产业基金是可以成功的。”刘乐飞说。

  对于国寿目前未投资该基金一事,刘乐飞认为,保险公司未来将成为投资PE的重要力量。“保险公司作为一个持有很多长期负债的经营机构,应该配置一些长期资产,股权基金投资是一个不错选择,未来,随着整个市场环境的成熟和国内有经验的管理公司的成长,保险公司未来会成为重要力量”。

  投资关注四大领域

  刘乐飞表示,该基金重点关注金融、消费、原材料和机械制造四个领域。在刘乐飞看来,对于金融行业来说,无论在哪个市场都是最大的板块,金融还是经济启动的血液,而中国金融服务业的市场化步伐才刚刚开始。未来的增长空间很大,机会很多,而中信产业基金的团队在金融行业颇具优势。

  “对于消费行业,在整个GDP中占据比例40%,未来会达到60-70%,成长空间和规模会很大。而且,随着中产阶级扩容,个人消费品、消费服务未来的市场空间非常诱人。目前,国际、国内大型PE基金都把消费当作主要投资领域。同时,消费做为有力提升内需的经济增长方式也和国家引导方向一致。”他说,“至于原材料和机械制造行业,这与"中国制造"和中国世界工厂的地位密切相关,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增长过程必不可少的行业。”

  而在四大行业中,国企改制则成为中信产业基金投资的重点。吴亦兵透露,将有三分之二资金会布置在这方面。“在国企改制的PE投资中,一些外资基金倾向于进行Buy-out,做控股型投资,实际上,这在中国难以操作。我们的特点是采用参股型股权基金投资形式,加之我们本身也是国资背景,能够真正与企业和政府达成一致,所以能够在相对参股的架构之下,促进国企机制转变、管理提升、人才引进。能够真正得到地方政府和国企的信任,成为一致利益者而主导改制。”

  决不“血拼”价格

  受创业板暴富神话刺激和大量资金流入PE市场影响,PE市场出现了泡沫高企、一些PE投资估值过高的现象。对此,刘乐飞认为,估值高与市场环境和竞争激烈程度有关。

  在刘乐飞看来,估值问题与投资机构能给企业带来什么样的资源有关系。“如果我们只是带来资金的话,都拿钱来拼,肯定估值高。如果企业说"谁的估值高我给谁",这样的项目我们不会去投资。真正优秀的有远见的企业不会看中这些。其实,我们投资的很多项目是不缺钱的。它们愿意和我们合作,看到的不只是估值,而是我们能够给他们带来什么价值。我们带去的不只是钱,而是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更多资源,提升企业内涵价值,实现增值共赢。”

  吴亦兵笑称,钱是最大的大宗商品。“光比钱没有多大意义,中信产业基金用大量资源建立了一个专家型增值服务团队,它与投资团队紧密结合进行运作。这是很多被投企业所看重的。我们的增值服务内容包括完善治理、强化机制、优化战略、拓展市场、改善管理、进军国际、提升品牌、融资并购八大方面。”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