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10冬季达沃斯论坛—世界经济论坛 > 2010年冬季达沃斯论坛分析评论

枪打出头鸟也没啥可怕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28日06:52
  陈达

  在美国杜克大学读MBA的朋友在网上跟我要一些中国企业家的联系方式,原来杜克大学今年要举办第一届亚洲商业年会,想要邀请有名的中国企业家去演讲。我向他推荐了一些有海外背景的企业家,但朋友说,没关系,很本土的也可以,毕竟中国是焦点,美国商界迫切想了解中国商业的方方面面。

  “中国是焦点”,这句话本周第三次听到别人说了,但我最近有一种感受,就是在当今全球化的经济环境里,谁是焦点,就会有人指指点点,有人诟病。

  27日的瑞士小镇达沃斯,一年一度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又开幕了。外界普遍认为被低估的中国货币,也被重新提上议事日程。发展中国家(比如巴西和最近让本币贬值的越南)可能会与美国一起向中国施压,要求人民币升值。

  另一方面,有关金融监管、资本市场放开、贸易倾销等,中国会面对很多来自西方的质疑。

  中国经济强大了,重要了,中国股市的震荡会引起周边股市的大震荡,中国对资源产品的需求变化会影响到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但是“枪打出头鸟”——来自各方的责难也变得越来越多。

  美国的情况其实跟我们一样。美国总统奥巴马挑选了萨默斯、盖特纳和伯南克来拯救美国经济,但是现在呢?曾经的资产已经变成了负债,三个人现在都受到了左派和右派的夹击,他们借以获得权力的简历,却为他们的前途蒙上了阴影。

  在笔者看来,很多时候责难归责难,西方人批评你的同时,其实内心有着钦佩的,或者也可以说是:西方人是务实的,有利可图是最终目标。

  之前我有一个朋友结束了大使馆的工作,可他并没选择返回自己的国家,而是留在北京开了一家公司,他觉得现在中国的机会这么好,回去还不如在这里做做双边贸易等事情,赚钱的机会会大得多。

  其实,“枪打出头鸟”的本意还在于有利可图。据称希腊正努力说服中国政府购买多达250亿欧元的希腊国债,其正竭力为扶摇直上的公共债务融资。有消息称,美国投行高盛在向中国政府以及外汇管理局推销希腊国债,后者管理着中国2.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

  还是说达沃斯,《纽约时报》上有篇文章说,中国的崛起将成为达沃斯这星期的亮点,世界经济论坛历史上最大的中国代表团,同时也拉动了当地的消费,中餐馆1月初就被订满了。

  笔者做一个大胆的猜测,会不会很多西方政界和商界的牛人在请中国的客人吃饭呢?想象一下他们之间的对话,刚开始欧美的大佬们或会表达一下,说他们看不懂中国的东西,然后估计就是大篇幅开始务实地谈生意、谈合作了。

  更多博客内容可参见同乐坊投资者社区https://t.ycai.com/space,欢迎读者参与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