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金融政策

股指期货交易:玩的不是寂寞 是风险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28日07:15
  CBN记者 汪睛波

  在参与股指期货交易之前,投资者似乎应在“入市”要求方面“补补课”。

  “我们股票散户,特别是上了些规模的,肯定要参与股指期货,机构都要拿多空的"双枪"了,我们不玩,还怎么生存呢?”一位“高端散户”就向记者誓言“入市”。

  说着,该投 资者已估算起参与资金的比例来,“做是必然的,问题是拿多少钱来做,如有1000万用来投资,估计我就拿出100万来做股指,按暂定的杠杆比率,差不多可以对冲剩下900万的股票头寸。”

  不只是这位散户,包括很多机构客户都已声称将积极参与股指期货的交易。如近期的瑞银QFII大会上,瑞银集团董事总经理袁淑琴就曾表示,瑞银等QFII的额度中将有一定比例的资金用来作为股指期货的保证金。

  虽然上述参与者的投资热情可嘉,但在热情过后,是不是每个投资者都会考虑,其参与交易的方式和动机是否符合市场的需求呢?

  散户股民玩套保难“对口”

  参与股指期货套保的一个关键是,投资者的“现货仓位”尽量采用分散投资的原则,即最大限度地跟踪指数,但这种策略无异于押注指数的涨跌,普通散户操作上也有难度。

  “很多人什么都想做,希望"东方不亮西方亮",结果多做多错,倒不如精选股票、长期持有,反而可以有不错的收益。”一位有着10多年证券交易经验的老股民表示。

  与基金、券商等机构相比,散户股民的资金量较小,投资于“现货”股市的时候,往往还是“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想要用股指期货对冲某些股票的风险似乎有些不“对口”。

  东证期货产品部经理任亚敏表示:“股指期货这个工具,本来就不是用来对冲一只或者数只股票风险的,是为大型专业金融机构设计的,而不是专为散户开发的。”

  其实,在股指期货交易时间的规定上,已经可以看出产品设计者对个人投资者“无核化”的期望。根据交易规则,未来股指期货交易将比股票市场早开盘15分钟,这样设置的目的在于“体现股指期货发现价格的作用,帮助现货市场在未开市前建立均衡价格,从而减低现货市场开市时的波幅”。

  “为什么早开盘15分钟,个人认为还是因为股市散户太多,无法开出一个令机构满意的开盘价。”任亚敏指出。

  据其表示,股指期货本质上是用来指导“现货”的,是一个调控的工具,与央行的货币政策功能类似。任亚敏表示:“散户当然也可以参与股指期货,但是亏钱的风险很高,想参与避险,还试图赚钱,有点天方夜谭。”

  由此看来,股指期货对散户的“门槛”并不会随着期货品种的成熟而消失,因该产品对投资者的要求体现在“现货”持仓的匹配程度上。“个人投资者如想参与,最好还是等"个股期货"上市。”任亚敏建议说。

  机构客户须明确股指期货交易的目的

  没有人可以在股指期货市场中稳赚不赔,就连那些“核武装”的机构大户也不例外,而控制风险的最主要手段就是认清期货市场交易的目的。

  “期货市场交易的是什么,这一点,恐怕很多机构都不是很清楚。”任亚敏表示。

  纵观近些年来参与商品期货套保的企业,不乏中航油、深南电等巨额亏损的案例,其巨亏的原因就是没有看清衍生品市场交易的实质,试图在一个并不创造价值的市场中赚“快钱”。殊不知,期货市场是零和博弈的市场,一部分投资者的盈利必然是以另一部分投资者的亏损为代价。

  “期货市场交易的不是寂寞,是风险,准确说是一种转移风险的服务,如果把这种服务增值折合成人民币,这个价值可大了去了。”任亚敏总结说。

  从上市公司的角度,股指期货的服务可能是对限售股解禁带来的价格风险的对冲。“限售三个月,以后破发了,怎么办?我们可以设计期货产品,三个月后,虽然他们按市场价卖出,但差价损失却被我们的产品补上了,这就是期货的意义。”任亚敏举例说。

  另一些潜在的服务对象则是基金和券商,这些机构手中握有股票组合,对大盘下跌有顾虑,但又不能轻易减仓。一方面,抛售股票可能催化“现货”行情,另一方面,如果抛售之后即出现股市反弹,减仓的机构也担心追不上行情。在机构处在“抛与不抛”的两难境地时,股指期货就可以大显身手了。

  任亚敏解释说:“如机构的资产是10亿,指数是3500点,通过引入股指期货上的卖空机制,我们保证无论大盘跌到多少,资产组合都不会低过9亿,哪怕大盘打到1000点,他们的组合价值还是9亿。”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