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美国救市 > 奥巴马新政刺激经济

奥巴马拟冻结4470亿美元预算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1月28日08:37

  在居高不下的财政赤字面前,一向花钱大手大脚的美国白宫也不得不缩衣节食。美国媒体昨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在其首篇国情咨文中呼吁在2011年预算案中,冻结未来三年的国内支出,此举可望在2020年之前节省2500亿美元。不过市场认为,这项“看上去很美”的提议很可能遭到参议员反对,且在实际操作中失效。

  消息人士指出,奥巴马将在27日发表的他个人首篇国情咨文中提出将“非安全性”项目国内开支冻结三年的措施。这项措施试图从2011年起冻结共计4470亿美元的资金,占联邦预算的17%,使2011财年的财政赤字减少100亿到150亿美元,而在2020年前可以减少2500亿美元。

  高达1.4万亿美元的赤字显然已经成为美国选民的心头之患。为控制赤字,奥巴马甚至在上周要求国会成立控制预算赤字的两党委员会。如何削减赤字无疑将是奥巴马首篇国情咨文的主要内容。

  白宫一名高级官员透露,为了解决该问题,白宫提议在未来三年中冻结部分不涉及军事、退伍军人待遇、国际事务及国土安全方面的非必需支出。在一些领域节流的同时,政府不会在社会保障和美国联邦医疗保险等大型项目上缩减开支,在教育和就业相关的投资方面的开支将会出现实际增长。

  有可能削减开支的领域包括:住房及城市发展、司法、能源、交通、农业以及卫生及公共服务等。此外,若预算冻结,可能受到冲击的机构还包括美国商务部、内政部、司法部、劳工部以及环保总署。

  由于奥巴马冻结预算的提议还将于2月1日交由参议院审议,所以美国媒体称,这项提议很有可能在参议院遇阻而难以实施。分析师们也普遍认为,奥巴马冻结联邦预算支出的目的是为了安抚选民对赤字问题愈显强烈的担忧,但此举未必能取得实际成效。

  共和党人士对奥巴马所提的冻结预算项目也不以为然。共和党人称这个提议不过是民主党在“史无前例的大手大脚”后的面子举措而已。众议院少数党领袖、共和党议员波纳的发言人斯蒂尔说,考虑到华盛顿民主党人士前所未有的支出狂潮,冻结预算开支就像你在赢得了吃馅饼大赛后必须节食一样,我们的预算是不是还会让赤字在未来五年里翻倍,并在未来十年增长两倍?这是问题的底线。

  随着奥巴马为适应执政第二年转为不利的政治气候而做出一些调整,白宫方面正陆续提出若干规模较小的动议,上述议案也是其中之一。就在上周末,奥巴马还提出了一项旨在扶持中等收入纳税人的税收提案,其内容包括提高儿童保育的抵税额度,以及将抵税范围拓展至匹配退休储蓄计划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