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10冬季达沃斯论坛—世界经济论坛 > 2010年冬季达沃斯论坛最新报道

达沃斯关注“中国密码” 众国试取经中国秘方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28日09:15

  达沃斯关注“中国密码” 众国试取经中国秘方

  中广网达沃斯1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09分报道,瑞士当地时间27日至31日,小镇达沃斯迎来第40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全球经济正逐渐复苏,但不确定因素仍多,因此这场盛会备受瞩目。

  应瑞士联邦主席

洛伊特哈德和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邀请,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抵达瑞士,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本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

  沃斯论坛开幕大会北京时间今天(28日)凌晨刚刚结束,中国之声连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段秀杰:

  主持人:刚刚结束的开幕大会透漏出哪些信息?

  记者:开幕大会上主要有三个讲话:第一个是世界经济论坛的创始人、执行主席施瓦布的开幕致词,东道主国家元首、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女士的讲话和最重头戏是法国总统萨科齐的主旨演讲,萨科奇长达40分钟的讲话很投入,观点很鲜明,强烈要求对金融业加强监管,很有说服力。

  开幕式透露出一个最根本的信息:第一是要反思危机的根源,这主要是施瓦布当谈到的;第二是要改革。现在改革最主要的方向是必须加强金融体制监管,一些制度性的东西要彻底改,如果不改,无法避免危机日后继续发生。萨科齐在讲话中提到,过去两年,从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都可以看出,对自由市场经济的过度追捧是不对的。萨科奇说,已经进入21世纪,社会形势、基础都已发生变化,用20世纪的规则管理21世纪的事务已经过时,所以他提出一个新口号:“全球应建立一个新的布雷顿森林体系",指的就是建立新的金融秩序。

  主持人:从你所感受到的气氛,看到的情况,你觉得今年与以往变化最大的是什么?

  记者:今年是我第三次到达沃斯采访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印象特别深的是去年。2009年,经济危机和金融危机交织,人们看不到未来。会议期间一直弥漫着消沉、悲观的气氛。今年会议的气氛跟去年明显不一样,大家谈论的更多的是增长、如何增加投资、新的企业增长点在哪里等等,讲的都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信心明显增强。

  还有一点形式的变化,但事实没有改变。前两年,每次开会之前就把中国炒得很热,说中国会是焦点,中国经济会不会硬着陆,中国能不能拯救危机中的世界经济等等,都是把这一议题作为假设来谈论。但是今年,主题和重要议题的设定都没有涉及到中国,但很明显可以看出,中国是不是主角的主角。议题好像没有突出中国,但中国真是无处不在。今天共召开40余场研讨会,我在新闻中心一直听各个研讨会的现场直播,中国两字不绝于耳,每场讨论都无法不涉及到中国。比如讲经济刺激计划如何生效,说中国经济增长可以叫“中国密码”,认为中国刺激计划是最有效的,而且很有一套独特的“秘方”。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张璇

  本届年会的主题是“改善世界状况:反思、重设、重建”,从本届论坛年会讨论的主题来看,世界政治和经济决策者们将警告世人,世界也许再也无法回到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前的状态,而将是一个全新的状态。“新常态”这一由美国太平洋基金管理公司总裁埃里安提出的概念成为本届论坛的关键词。

  论坛首场专题研讨会的主题就是“什么是全球增长的‘新常态’?”随后几天的多场专题讨论会都将围绕这个议题展开。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在昨晚接受新闻纵横记者李杨采访时认为:新常态的出现,会使得今后世界经济的发展更趋于平稳、安全:

  袁钢明:从用词上可以看出其用意,“新常态”指将来能够保持均衡、可持续的新状态,是和金融危机爆发以前不同的态度。它进一步解释了要加强金融监管,提高金融准入门槛或降低金融杠杆率,减少金融风险。总的来说,“新常态”主张加强金融监管,创造一个风险更小、更加安全的经济环境,主张走这条道路。在这样的环境中,金融扩张速度可能会减慢。西方国家增长速度也许会减慢,因此整个世界经济的可能增长速度会慢一些,但是会更加平稳、安全。

  在全球仍未完全从经济危机走出来的情况下,中国成为了本届达沃斯年会中广受关注的焦点之一。

  《纽约时报》日前发表评论文章称,中国作为新兴经济体迅速崛起,让美英等发达国家在发现希望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强烈的“危机”。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同时评论称,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在引领着经济的复苏,而非跟随这一进程。随着西方经济模式遭到批评,来自新兴国家的代表们今年会更主动地讨论自由贸易和金融监管等议题。

  本届达沃斯年会也首次为“基础四国”巴西、南非、印度和中国分别设立专门议题。一些发达国家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将会成为论坛关注对象。在袁钢明看来,中国在金融危机中的表现得到了世界各国的肯定:

  袁钢明:有种说法称达沃斯经济年会时继G20峰会之后的世界各国的聚会,是在经济复苏的关键时刻出来的。此时,中国经济已经明显走出危机,已经和G20峰会时的状态不一样了,所以世界各国非常关注中国走出危机的成功经验。以至于有一则新闻报导称,希腊已破产并向中国求援,还有很多危机中的国家,包括迪拜及其他一些国家,也在考虑是否从中国的经验中找到一种化解危机的方式。

  中国在此次达沃斯年会中比以前更受关注,以前说中国是新兴的、(刚刚)崛起的国家,这次是中国看作是从金融危机走出来的领军国家,给中国的评价更高了。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