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10冬季达沃斯论坛—世界经济论坛 > 2010年冬季达沃斯论坛最新报道

世界经济在达沃斯开始反省 银行家向政治家低头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1月28日09:21

  90个国家的2500多名各界领袖昨日起聚集在瑞士小镇达沃斯,参加第40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时值全球景气渐趋复苏,但不稳定因素仍对这种复苏造成威胁,因此这场盛会备受瞩目。在5天内举办多达225场工作会议上,各界领袖将讨论全球政治、经济、环境等多个方面的问题。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说,2010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将不是庆功会,今年“无可庆祝”,呼吁参会者“反省”,而本次论坛的主题就是“改善世界状况:反思、重设、重建”。

  出席人员

  银行家向政治家低头

  想要知道这周在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的氛围已然发生了何种转变,只要看看在瑞士信贷集团全球投资银行业务首席执行官柯磊洛举办的招待午餐会上那些受邀的人便知道了。

  去年的论坛以摩根大通、黑石、纽交所等金融集团的高管为例,告诉人们“金融市场是怎样的多样化”。而今年冬季达沃斯更多地将是政治家的声音。在这个全球“政治掮客”的聚会上,一些经常参加达沃斯年会的卓越银行家将缺席此次年会,如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高盛集团全球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劳尔德·布兰克费恩等。

  金融家们会向政府官员、监管者和中央银行屈服,因为政府已然在市场中获得了主导者的角色。

  马萨诸塞州剑桥哈佛大学的历史教授尼尔·弗格森调侃说,中央银行、财政部等部门的监管者今年会面对很多“点头哈腰”,“我们应该承认'点头哈腰’在最近一段时间确实变得很重要”。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劳伦斯·萨默斯、英国财政大臣达林以及法国总统萨科齐作为政界精英今年也将出现在这个瑞士滑雪胜地。

  主要看点

  金融监管改革成重点关注

  本届年会的主题是“改善世界状况:反思、重设、重建”,强调全球有必要通力合作,以因应急迫的挑战和未来风险。世界经济论坛将讨论因应地球气候变化的谈判、改善国际合作体系、海地强震灾后重建等急迫议题。施瓦布日前将此解释为“反思价值观、重新设计合作进程、重建相关国际机构”。

  针对金融监管话题,本次年会将举办数个高级别工作会议。施瓦布说:“达沃斯是从本次危机中学着改变的最后一个机会。”施瓦布把矛头直指金融界。他说,世界关注社会公平,过去的金融管理模式需要改变,以免对未来发展构成隐患。

  施瓦布认为一些国家失业率居高不下、衰退未完全结束,银行业却开始发放高额奖金,“一些银行家知晓这种形势的严重性”。他把银行家和医生做比较。他说,银行家应像医生一样,令人相信即使没有奖金,也会尽力而为。

  此次达沃斯论坛还将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施瓦布说,政府与消费者财政情况严重恶化,增加了主权基金违约的风险,也预示着下一场危机的到来。去年11月26日,迪拜宣布将会延期6个月偿还高达600亿美元的债务,此事件导致全球股市出现恐慌,消减了市场对高收益新兴市场的信心。当时曾有部分人担心该事件将会引发第二次全球金融危机。

  未来展望

  后危机时代新起点

  施瓦布说:“要理解这个会议,需要看看世界上正在发生什么。”2008年,一场肇始于美国的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并在2009年造成全球经济衰退2.2%。两年间数万亿美元财富灰飞烟灭,上千万工人丢掉工作……在“后危机”时代背景下,今年的论坛主题引起了全球政、商、学界代表的强烈共鸣。

  “后危机”时代,全球经济增长仍面临不确定性。有专家称,当前全球金融危机最为严重的阶段已经过去,但复苏依然十分脆弱,不排除二次衰退的可能。

  “后危机”时代,全球产业面临新一轮结构大调整,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其中的新兴经济体影响力将进一步凸显。2010年初的达沃斯论坛,或许将成为一个新起点。

  全球知名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董事长丹尼斯·纳利在第40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召开期间表示,世界经济新秩序正在形成,新兴经济体主导了此轮全球经济复苏,中国在这次经济复苏中贡献非凡。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