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六省区打造7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1月28日07:17
  每经实习记者代进发自广州

  1月26日,中国风能协会副理事长施鹏飞在“2010天津风电产业形势报告会暨风能协会第三次年会”上透露,我国将在甘肃、新疆、河北、吉林、内蒙古、江苏六个省区打造7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这将对风电设备形成新的需求。

  据了解,甘肃酒泉第一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设规划已经完成,规划建设9个风电场,到2015年装机容量1270万千瓦,目前已进入实施阶段。内蒙古(蒙西和蒙东)、河北、江苏、新疆、吉林五省区的6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设规划已经完成并报送有关部门,预计很快就会出台。

  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研究风能的杨苹教授27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这无疑意味着将对风电设备形成很大的需求。

  据工信部数据显示,去年我国风电发展迅猛,风电装机容量达2200万千瓦,较2008年的1221万千瓦增长近一倍。

  《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草案称,2020年我国风电的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5亿千瓦,是2007年发布的《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发展目标的5倍。这预示着风电产业未来还有很大空间。

  不仅如此,该草案几易其稿而迟迟未能正式出台,外界猜测由于哥本哈根会议以后,国家加大了对新能源战略地位的重视,其中个别项目的规划目标还将有所提高。

  事实上,真正制约风电发展,造成风电产能过剩的还是风电并网问题。据了解,2009年我国风电并网总容量1613万千瓦,同比2008年894万千瓦的容量增长92.26%,是近年来最快的一年。即便如此,仍然有587万千瓦的风电在空转,并未联上电网。而这也成为风电“产能过剩”的原罪。

  杨苹教授指出,“由于风电相对于火电、核电、水电来说,可控性最差,这种时有时无的间歇性电流,客观上制约了风电并网。”

  据悉,目前国家电网已经规划于2010年在电网建设方面投资2274亿元。另外,去年5月,“智能电网”的概念首次被国家电网公司提及,并作为2010年电网建设的投资重点。

  不过,有人担心,电网改造升级的费用势必会增加风电的使用成本。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