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最新评论

评论:开发商怕房价上涨背后居心何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8日09:28
  南宁将成为取消商品房预售试点城市的消息震撼了北京楼市,媒体报道称,一些人认为,眼下预售制度出现的货不对板、开发商使用购房人资金等问题,不是预售制度本身的问题,可以通过监管措施完善,而如果取消预售制度,在供应量本身就不是很充足的市场背景下,有可能造成供需脱节而带来房价上涨。

  取消预售制,短期内对供求关系有一定的影响,但很有限:一是建设周期内总的供应量并不因此改变,二是房屋交付时间不因此改变,改变的只是签约时间,向后延长了半年或一年左右,但这也仅指政策最初实行时那一批项目,这个短暂的过渡期之后,人们的感觉自然会理顺过来;说可能造成供需脱节、震撼楼市,未免有些耸人听闻。

  取消预售制会遭到某些方面的反对,在意料之中。业内人士有“担忧”,这一点都不意外。只是他们担忧的未必是房价上涨——房价越涨,开发商收益越多,难道他们开始担忧钱咬手了不成?

  商品房预售制一旦取消,给开发商带来的不利将是一系列的:首先,通过预售融资的路子被堵死之后,开发商就不得不尽快将楼盘出手以盘活周转,捂盘惜售这类动作会大大减少,这对那些以捂盘哄抬房价的开发商来说,可能是个不小的损失。其次,“楼薄薄”、“楼歪歪”,框架和墙体开裂之类的“建筑通病”;短斤少两、绿地缩水等等“货不对板”的事情就会少了很多了。期房交易是开发商占据主动——盖成啥样的,业主就得接受啥样的;现房交易是业主占据主动——看货付款,货比三家,“货不对板”或没人要,或不值钱。现房制对于开发商来说,麻烦肯定还不只这些,所以他们不乐意。不乐意还不能直说,所以就拿“可能造成房价上涨”说事,然而房价一个劲疯涨的时候,却没见“业内人士”说过哪项支持房价上涨的政策应该取消。

  上个月,国土部推出“拿地首付最低五成,付清期限原则上不超一年”的政策后,立刻有多位业内人士提出质疑,认为抑制房价的治本之策乃是增加土地供应。有财经评论人士戳穿这种“质疑”说:开发商恐慌土地新政抬高囤地门槛是真,忧虑房价是假,“建言增加土地供应是个阴谋”。我看,所谓“取消预售制会造成工序脱节,带来房价上涨”之说,算不上阴谋,更像一个阳谋。(马涤明)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