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金黄金"问题"金矿脱手 启动旗下金矿资源整合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1月28日09:35

  中金黄金“问题”金矿终脱手

  轻身启动旗下金矿资源整合

  □ 本报记者 谢 岚

  1月26日,中金黄金发布公告称,其此前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的控股子公司辽宁五龙黄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五龙矿业”)100%股权已以3.53亿元的挂牌价售出。

  此前,因发生尾矿库泄漏事故,五龙矿业自2008年7月起就一直被地方安监主管部门责令停产至今。

  而随着“问题”金矿的脱手,来自中金黄金大股东中国黄金集团的消息称,其已与河北迁西县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参与当地的资源整合和开发工作。据悉,中国黄金集团在迁西当地拥有的金厂峪金矿已于2009年5月底注入中金黄金。

  整合开发金矿资源

  未来将再获优质资产注入

  据中国黄金集团资源开发部的消息称,1月21日,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富江、宋鑫会见迁西县委书记王东印、县长王芳一行。双方就迁西县经济发展和集团公司在迁西县的资源整合开发等事宜进行了会谈。

  迁西县委书记王东印表示,迁西县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黄金集团公司以及所属的金厂峪金矿、迁西县鑫峪矿业公司在当地的资源整合及勘探开发工作。并认真落实迁西县政府与集团公司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

  而此前,2009年5月,中金黄金就以9694.11万元自大股东手中受让了位于迁西县的金厂峪金矿。不过,最近的财务数据显示,在2003-2007年,金厂峪矿业的净资产收益率为6.3%, 2007年金厂峪矿业净资产收益率仅为2.69%。对此,中金黄金董秘李跃清曾表示,这些资产“虽然从评估报告来看,资产收益率比较低,但它们都有着较好的矿产扩展潜力”。

  上海证券研究员李华铮此前的报告也称,中金黄金正在加紧进行新矿区的勘探和老矿区的储量挖潜工作,找矿前景比较好。公司在内蒙苏尼特的矿区和河北金厂峪增储的希望较大。公司具有较强的内生性资源增长潜力。

  而中金黄金集团新年再启旗下金矿等资源的增储和整合开发,也给予了市场关于未来中金黄金获得资产注入的更多联想。

  2009年,除了金厂峪金矿,中金黄金还自中国黄金集团手中收购了河南秦岭、河北黄金、夹皮沟矿业和前河矿业几项资产。而上海证券此前的报告显示,至2009年底公司将拥有400 吨左右的黄金储量。母公司中国黄金集团现拥有1200 吨左右的黄金储量,其中多数黄金储量没有注入上市公司之中。报告还表示,因为未来公司获得注入的资产以成熟矿山为主,所以注入之前母公司的矿山还需要整合建设。

  不过,昨日,当《证券日报》记者电话联系中金黄金询问相关金矿整合开发和资产注入日程表之事,公司一位董秘办公室人士表示:“(上市公司方面)目前还没有接到这方面消息,如有安排就会进行公告。”

  脱手“问题”金矿回笼资金

  中金黄金的公告中称,其此前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的控股子公司五龙矿业100%股权已以3.53亿元的挂牌价售出,最终受让方为唐山中和事业集团有限公司。

  据悉,五龙矿业是中金黄金100%控股的子公司,2008年7月因发生黄洞沟尾矿库泄漏事故后被地方安监部门责令停产至今。同时,因为老尾矿库闭库和新尾矿库启用尚需履行各种审批手续,导致五龙矿业的复产时间一直无法确定。

  而此次五龙矿业的最终转让,在脱手了这一问题包袱之后,也为公司流入了一笔数目不小的现金。

   近年来,中金黄金获得大股东资产注入的方式大多是比较消耗企业现金流的现金收购而不是配股增发。此外,为收购集团外资产,中金黄金也所费不少。而为了解决这一系列的资金需要,2009年7月,中金黄金还向交通银行等申请增加了53亿元授信额度和向信托机构申请了不超过20亿元的信托贷款。

   中金黄金2009年三季报显示,截至2009年9月31日,公司货币资金额约为14.19亿元。

   而除了2009年5月为获得大股东注入河南秦岭和金厂峪金矿,中金黄金花费了约2.55亿元。随后,当年10月,其又耗资7.45亿元收购了大股东旗下河北黄金、夹皮沟矿业和前河矿业3项资产。此外,2009年下半年中金黄金还分别出资7.98亿元和1亿元从自然人李富宇手中收购了镇安金矿和陕西久盛矿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0%的股份。

   因此,对于中金黄金来说,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面临着一定的现金流压力,而此次转让获得的近3.53亿元资金应该也让其手头宽松不少。而对于新一年的大股东资产注入方式,昨日,国元证券分析师姚春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采用现金收购还是配股增发应该是看它所需资金量大小而定,目前也不好说这笔资金将作何用。”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